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谷海摇风麦浪涌 特色小镇五谷城 吴起县五谷城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蜕变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6 15:46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通讯组 刘晓媛 通讯员 樊燚成 温巧莉

陕北的十月,处处一派秀美如画的丰收图景。从吴起县城一路向着五谷城镇前进,公路两旁的格桑花竞争相绽放,空气里处处是花的清香;两旁川台地的庄稼长势喜人,丰收的玉米、谷子……迎风招展,诉说着秋的喜悦;远处的山山峁峁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展示着秋的五彩斑斓。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城乡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处陕北高原腹地的五谷城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变。五谷城镇位于吴起县东北部宁塞川境内,地势北高南低,距离县城38公里,是一座历史古城。五谷城原名五姑城,相传宋时(960—1279)为西夏所占,有五个姑娘分守城廓,赐名五姑城。新中国成立后,为预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民生活幸福安康,1958年更名为五谷城。四十年来,这里的思想不断解放,观念持续更新,人们的生活环境、衣食住行、致富方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小镇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

山明水秀宜居镇

“山是和尚山,干沟泥水流”“春种一面坡,秋收一袋粮”这些形容黄土高原环境恶化、水土流失的句子,也成了地处白于山南侧宁塞川和颗颗川内五谷城的真实写照。

“1998年以前山坡上光秃秃的,晴天黄沙漫天,雨天黄水满山,自从实施了退耕还林政策,现在是青山苍翠,环境变美,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日子是一天比一天有奔头!”正在地里忙活的四合堡村民王有川高兴地说着。

据了解,历年来五谷城实施退耕还林面积119439.8亩,2017年又完成新造林6000亩、石油井场绿化25个、村组道路绿化58公里、边坡绿化668亩。完成历年退耕地块、二次退耕地块以及2015年财政造林项目补植补造1.1万亩、常青树种植2.6万株。

四十年斗转星移,五谷城完成了从改革开放初的漫山遍野开荒种地到现在满目青山的转变,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初步实现了“由黄变绿”“泥土不下山,黄土不出沟”的转变。

富裕便捷新生活

走进双庙村民王志会的庭院,一排整齐的窑洞映入眼帘,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院外松柏苍翠、鲜花朵朵。屋里宽敞明亮,电灯、沙发、茶几、书柜、茶吧机、液晶电视……处处透露着现代化气息。

“以前我们一家挤在一孔破烂不堪的土窑里,到了下雨天担惊受怕的,吃也吃不上,穿也穿不好,现在住的是新石窑、吃的是自来水、用的智能手机、出门都开的小汽车,娃娃上学免费。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住在乡下比城里人还舒坦。”今昔的对比,让王志会非常感慨,一个劲儿地夸党的政策好。

住的是土窑洞、吃的是粗糠野菜、穿的是补丁衣服、照明就靠煤油灯、出行只有毛驴车……这是昔日五谷城居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些景象早已不复存在,眼前的五谷城街道两旁一排排小洋楼鳞次栉比,宽阔的柏油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商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大街上的人群熙来攘往,夜晚的小镇灯火通明,一派繁华热闹的景象。人手一部手机已经不是新鲜事,打开手机看遍天下事,有事没事微信联络感情,网上购物方便快捷,还送到了家门口,开个网店还能在家销售本土农副产品……这一件件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好事,逐渐变成了现实。

村民的幸福生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移民搬迁工作的实施。“2017年我镇易地扶贫搬迁188户,对19户危房进行了改造,新打了19口水井,新建集中供水1处,解决了群众的住房和吃水难题。列支448万元,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完成了四合堡、五谷城、凤寺、蔡砭四个美丽乡村的创建工作。今年,我们计划新建桥涵20座,新修砂石生产道路26公里,完成四级柏油路建设2条,着力缩小城乡差距,让镇上居民日子过得越来越便捷舒适。”五谷城镇党委书记姚继郭满怀信心地为镇上的居民描绘了美好的新生活。

产业兴旺鼓钱袋

“以前完全是靠天吃饭,种点地,牛耕人背的,辛辛苦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种地都是机种机收,省时省力不说,收入还比以前高不少。如今子女都在县城上班,我在村里的小杂粮工厂干活,老伴做些针线活也能赚钱,不用出远门,一家人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桐寨村的闫广金对当前的生活很满意。

改革开放以前,春种秋收,老少弯腰,集体务农是五谷城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今农村已经逐步实现机械化,驴驮人背、面朝黄土背朝天已成为历史,代之而来的是机械耕作、苹果种植、畜禽养殖、工厂务工等多种多样的来钱路数。

“去年我们村上小杂粮合作社年生产加工能力突破了4000吨,年营销额达1200万元,合作社一直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5元的保护价长期收购,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农户亩均增收240元。除此之外,还雇用群众在加工厂务工,仅劳务这一项可实现人均年增收1.8万余元。”桐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彦财说起村上的合作社情况如数家珍。

不只桐寨村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2017年五谷城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模式,力争打造成杂粮加工示范乡镇。去年全镇共种植小杂粮2.5万亩,蓖麻订单种植5000亩,还有豆类、地膜玉米、马铃薯的种植收益也很可观。各类养殖户总数突破1260户,生猪存栏达到1.8万头、羊子存栏1.2万只,禽类、鱼类的养殖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新成立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产业渐渐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新钱袋。

四十年沧海桑田,五谷城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富裕美丽的蜕变。窥一斑而知全豹,五谷城的发展,只是中国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个像五谷城一样生态优美、百姓富裕、产业兴旺的新乡镇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新闻推荐

吴起:68名新兵奔赴军营

9月10日,吴起县在长征广场举行“2018年欢送新兵仪式”,该县68名新兵即将奔赴军营,开始他们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据了解,今年...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谷海摇风麦浪涌 特色小镇五谷城 吴起县五谷城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蜕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