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 吴起县:产业发展助脱贫 入股分红见实效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6 15:46   https://www.yybnet.net/

吴起县共有建档立卡户4608户12626人,其中未脱贫499户1398人。2018年计划脱贫267户947人,剩余未脱贫户232户451人全部兜底保障到2020年脱贫退出。共有52个贫困村,已脱贫退出30个,剩余22个计划2018年脱贫退出。

在贫困村退出上:对标7条标准,22个计划退出贫困村“有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电力入户”“有标准化卫生室”“安全饮水”和“通沥青(水泥)路”五项指标均已达标;“贫困发生率低于3%”已达标18个村,未达标4个村,待贫困户脱贫后将全部达标。在贫困户脱贫上:对标5条标准,全县计划退出的267户贫困户“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安全饮水”三项指标均已达标;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测算均达到3500元以上;“安全住房”已全部达标,其中通过危房改造解决10户、易地搬迁解决48户。

突出重点工作,提升脱贫质量实效。截至目前,吴起县基础设施“三提升”任务已完成。完成7个未通畅建制村道路62.9公里,维修整治3个贫困村“油返砂”道路9.45公里,建成2个村6个自然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6处。“两房”建设方面,“十三五”共确定1719户易地搬迁任务,去年分房524户,今年8月16日分房502户,剩余693户将于10月底分房到户。危房改造总任务379户,目前已全部竣工,卫生厕所均已配套到位。就业创业方面,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206人,创业33人,技能培训270人,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13个,特设公益岗121个,开发护林员岗位12人等。健康扶贫一站式累计救助2553人次1167万元,教育扶贫资助贫困生1991人193万元,兜底保障救助3619人765万元,发放小额贷款789户2263万元。

主抓产业建设,确保持续稳定增收。一是推行县级产业“政企合作分红”模式,保脱贫。加强政府与企业的合作,通过实施光伏扶贫,对2442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政府入股陕西果业集团和延安圆方集团,为1005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分红2500元;生态效益补偿为1979户建档立卡户每户每年补偿2800元。二是推行镇村产业“企社大户联营”模式,保增收。各镇街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先后培育形成7个万亩种植基地、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万头猪场2个、千头猪场8个,万只鸡场1个等。57家合作社12家企业与800多户建档立卡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仅此项可为每户每年增加收入2000多元。三是推行户级产业“优惠政策激励”模式,保致富。政府出台了8项高标准到户产业补助政策,新建日光温室每棚补助5万元;对新建60平方米半温棚式猪舍的一次性补助1.3万元,新购进饲养牛、驴的每头补助2000元等。几年来,建档立卡户累计发展长效产业山地苹果2.9万亩、大棚495座等,今年落实短期产业养猪6665头、驴(牛)1852头,小杂粮及特色种植1.8万亩等。通过到户产业项目的实施,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

做实兜底保障,不断增加群众福祉。全县共有兜底保障对象974户1982人,面对这些特殊困难群众,实行“幸福五网兜底”工作法,达到“一网”保基本、“四网”增福祉的目的。一是全面落实低保、五保、残疾、养老等各类补助政策,每年年终核算其家庭人均收入,按照3070元的标准补齐收入差额,同时全面落实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和生活用电等政策,真正让特殊群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二是推行政企分红模式,实现稳定增收“红利网”。将全县974户兜底对象全部纳入光伏分红和生态效益补偿范围,两项合计每年为兜底户固定增加收入5800元。三是落实产业政策激励,构筑稳定致富“信心网”。今年以来,兜底户累计个人发展产业321户705人,能人大户代养85户229人,预计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四是推行资源入股分红,形成抱团发展“集体网”。全县有150余户兜底户参与村集体经济及新型经营主体,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2000元。五是激发社会奉献爱心,营造全民关注“社会网”。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兜底户物品需求对接成功281条,资金对接成功39次,社会募捐活动捐款捐物125户。

新闻推荐

警官成村官 热心为百姓 记吴起县陈岔村第一书记杜光炬

●杜光炬(右)到村民马生兰家走访本报记者刘小艳通讯员徐志全2015年6月初,由吴起县交警大队推荐、县委组织部选派,杜光炬...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进行时 吴起县:产业发展助脱贫 入股分红见实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