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吴起县白豹镇村民用创新、实干编织美好新生活

来源:阳光报 2019-04-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实习记者 韩丹 文/图)4月12日,《阳光报》记者第一站来到延安市吴起县。岁月流转,时光如梭,当年这个只有很少人口的小镇,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在传统石油工业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致富新路子,发展果树种植和养殖业,在其红色历史底色上书写出精彩的时代新篇章。

敢于吃螃蟹的第一人

64岁的杨凤奇是白豹镇李桥村的老支书,儿子女儿都学业有成在外工作,老两口守着田地过日子。初次见到老杨是在他家新栽种的苹果园子里,“闲不住没事就爱到园子里看看,今年应该能零星挂果了。”老杨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三年前,老杨是村里第一个推掉玉米地,栽种苹果树的村民,几天里25亩地被推平,老杨的妻子闹起了情绪,原先种玉米一年下来还能有些收成,现在这个苹果树拿回来还是幼苗,生长周期最起码得三年,这三年可咋办?老杨那段时间可没少给老伴做思想工作,“你说这一斤玉米九毛钱,一斤苹果多钱,三四块钱呢,我去洛川、富县考察,人家一亩地能卖三四万块钱,咱们第一次种,没经验,一亩算上一两万块钱这收益也比种玉米强。”老杨不仅劝说自己的老伴,还帮助村干部劝说其他村民一起栽种苹果树。

当记者问及老杨当时是否有顾虑时,他坚定地告诉记者要相信政策,相信党。“这是政府干部考察了很多,综合为我们老百姓指出的致富项目,种植的树苗是政府提供的,肥料也定时给我们免费发放,每亩还补贴460元的管护费,我们自己就出个力。不试试咋知道不行。”老杨一边收拾这几天防冻要用的玉米秆一边说,“后来为了解决这三年绝收的问题,干部们又想出套种的方法,在果树行子里种上杂粮,这样我们的收入有了保障,干起来就更有信心了。”

据了解,李桥村截至目前共计栽植山地苹果2300余亩,栽植苗木92000余株,共涉及7个村民小组,128户,人均栽植苹果1.5亩。2016年修建水利管网配套设施5处,逐地块配套了水利管网设施,方便了农户的灌溉打药。2017年争取项目资金56万元,新建仁渠子组山地苹果水井窖1处、维修便民桥涵一座。最大程度消除群众发展果业的后顾之忧。

“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果树发育正常、长势喜人,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自发的加入到果树栽植的队伍里来,看着村民致富的劲头这么大,我真的很欣慰。”李桥村第一书记张哲说。

勤劳实干才能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致富才是好事。”在同村采访时,56岁的刘振英说出这句质朴的语言让人为之动容。

原先因为妻子的病,刘振英一家被纳入了贫困户,四处求医负债累累终是没有治好妻子的顽疾。回到家,刘振英便一门心思投在了挣钱上,他说自己没啥本事,就是有一身好力气,在村干部的协调下,他当起了大山里的护林员,同时又在村里做环保员,没事还在陕果集团,高速路上打散工都有不错的收入。2018年,刘振英就找到村干部主动退出了贫困户,他说那天开始他感觉生活有了奔头。2018年李桥村党支部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成立了李桥村肉驴养殖合作社,刘振英积极入股。据了解,到2019年末预计每户会员可分红1000元,每个互助组可分红5000元。

来到刘振英家里,红瓦白墙,院子里也收拾得十分干净,他招呼记者坐下,聊了起来,“政策这么好,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刘振英对未来充满希望。

新闻推荐

“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 师生尽享“科技盛宴”

●学生们观看机器人表演本报讯(记者乔建虎通讯员温巧莉)3月29日,吴起县第二十七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暨“科普大篷车”...

吴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起县白豹镇村民用创新、实干编织美好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