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农旅融合鼓起村集体经济“腰包” 吴起县周湾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2-0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永济堡康养体验园的彩虹滑草

?●陕西·吴起边塞蓝湖龙舟大赛

通讯员 徐志全 温巧莉 本报记者 王爱荣

赏葵花美景,看民俗工艺,品蓝湖美食,忆浓浓乡愁……这几乎成了吴起县周湾镇的名片。这个昔日偏僻寂寥的陕北小镇,如今依靠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惊险刺激的体育竞技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周湾镇位于吴起县东北部,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3331户10605人,耕地面积4.39万亩,其中涧地面积1.5万亩。近年来,该镇依托涧宽梁阔、耕层土壤深厚的涧地资源和碧波万顷的边塞蓝湖、古老的永济堡遗址、独特的民俗文化等人文自然资源优势,提出了“党建+双公司+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体育运动+休闲体验”乡村旅游和“秸秆创收+产品增值”产业升级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鼓起了村集体经济的“腰包”。

抱团发展破四维

11月份的周湾镇已经寒意袭人,走进宽展的玉米地,但见机器轰鸣,大家伙忙得热火朝天,拖拉机牵引着大型打捆机在平坦的涧地上来回穿梭,收割玉米秸秆,一捆捆秸秆草料包不停地从打捆机“吐”出来,被整齐地排列在田地里,然后被送到周边各养殖场。

“公司目前已收割玉米秸秆1200余亩,每亩可打8至10捆饲草,按每捆10元计算,全镇5000亩玉米秸秆至少能收入45万元。”吴起县周湾镇蓝湖绿禾农业服务公司董事长高玉强说。

周湾镇阳洼村湖羊养殖大户李秀富是该公司的老顾客。“蓝湖绿禾(公司)将打捆好的秸秆草料以低于市场8%至10%的价格卖给我们当地养殖户,这样我们既有了固定的草料来源,还节约了运输成本,特别实惠。”

如今,在周湾镇的田间地头,秋收后的玉米秸秆不再是“废弃物”,通过公司的统一回收,加工成饲草出售,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实现了增收和环保的双赢。

今年,周湾镇按照“抱团发展”的理念,整合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组建成立了吴起县周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整合了项目资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和村民入股资金共计790余万元,用于边塞蓝湖、永济堡康养体验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服务公司的农机具购置、厂房建设,从而解决村集体经济增收难、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生态成果巩固难、脱贫成果巩固难的“四难”问题。

“为了让村集体经济给群众带来更多红利,周湾镇在节约投资成本、盘活资产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捆绑资金,大大缩短了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工期和成本回收期,实现了变零散发展为整体运营,既降低了投资风险,而且还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周湾镇镇长梁学杰说道。

目前,周湾镇已建成吴起县边塞蓝湖和永济堡康养体验园2个景区,包括蓝湖码头、陕北传统农业博览园区、动漫花海、野外拓展训练营、彩虹滑草、和平精英赛区、休闲宿营、烧烤垂钓、篝火广场、特色水产等10个景点;还购置了秸秆打捆机、旋耕机、地膜覆盖回收机等机械设备,启动新建了小杂粮加工厂和草料、废膜堆积厂房,为农旅更好融合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据了解,今年的周湾镇在推动农旅进一步融合发展的同时,利用新组建的“两个公司”,优先为14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就近提供就业岗位,户均月增收2400元,还选派7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外出培训,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游艇驾驶证。第三季度全镇经营性收入突破3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40余万元。

入股联营促增收

“我们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今年在周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入股40万元,在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入股20万元,按照两个公司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预计年底我们村可分红6.9万元。”周湾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雷鸣智说。

为切实解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过程中资金、资源、分红等方面问题,周湾镇采取“股份合作、整体运营、占比分红”的模式,将入股方式设置为资金股、资源资产股、人口股三类,原始资金股每2万元为1股,资源、资产全部折合现金入股,人口股由全镇所有农村集体经济认定成员享有,按总股份的10%进行核算。

据了解,目前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共入股吴起县周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88.3万元,入股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182.55万元。收益将按照“541”的模式进行分红,即:50%用于占股分红,40%用于二次投资,10%用于建档立卡户未脱贫户的分红。

据悉,旅游公司自今年8月运营至今累计收益20.8万元,农业服务公司今年计划回收5000亩玉米秸秆,预计收益可达45万元。按照入股比例,年底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可分红4.1万到6.9万元,30户未脱贫户户均可分红1300元,实现了全镇村集体经济零空壳,群众收入稳步增加。

让全体周湾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是周湾镇全体党员干部永恒的初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周湾人民正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以自然资源为依托,在“农旅融合”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为全面打造“富裕、魅力、实力、幸福、平安”的新周湾而不懈奋斗。

新闻推荐

与中学生共同探索宇宙奥秘 青年科学家走进延安市中学校园作专题报告

本报讯(记者方大燕)11月20日至21日,青年科学家陕欢源和郭铨走进延安实验中学、吴起县中学等学校,分别作了题为《宇宙未来的命...

吴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旅融合鼓起村集体经济“腰包” 吴起县周湾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