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吴起县周湾镇 发展村集体经济解百姓难题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1-10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赖雅芬 通讯员 王建东)1月5日清晨,吴起县周湾镇小口则村的一片玉米地里机器轰鸣。随着车轮翻滚,满地的玉米秸秆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刹那间变成一捆捆打好的草垛整齐码放着。

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的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玉强告诉记者:“由于涧地多秸秆也多,像这样加班加点地干要忙到4月份。”说完,高玉强又算了一笔账:“周湾镇光涧地秸秆可回收面积就有8200亩,每天可回收秸秆400捆。每捆市场价格8元,除去成本之后,每天纯收入可达2200元。加上小杂粮加工厂的收益,公司年底利润分红超过20万元。”

周湾镇拥有涧地面积1.5万亩,山地面积2.89万亩,是小杂粮的优生区,农业资源优势比较明显。结合实际,该镇指导组建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辖农机中心和小杂粮加工厂,购置了秸秆打捆机、旋耕机、地膜回收机等机械设备,启动新建了小杂粮加工厂和草料、废膜堆积厂房,有效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发展。

“我在小杂粮加工厂上班,每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加上家里的农作物收入,这些足够一家人的日常开销,还能攒下点钱呢!”说起现在的生活,小口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再平满脸喜悦。

2019年3月,周湾镇通过捆绑使用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整合辖区内8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了吴起县周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资金股、资源资产股、人口股三种入股方式,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土地,有效盘活资源。截至2019年12月,全镇30户未脱贫户户均增收1300元,股份占比最多的村分红9.45万元。

周湾镇镇长梁学杰说:“通过捆绑资金,大大缩短了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工期和成本回收期,实现了变零散发展为整体运营,既延长了产业链条、降低了投资风险,又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公司成立后一下子解决了老百姓春耕深翻、冬季秸秆回收、废旧地膜处理、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等难题,同时当地养殖户能以低于市场价百分之八的价格就近买到饲草,确实是件好事情。”村民蒋润义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吴起县供电分公司大力开展电力扶贫 电力供应有效保障 大棚蔬菜温暖过冬

●吴起县供电分公司员工为村民检修线路本报讯(记者乔建虎通讯员徐志全韩英)“我们村以前用两相电,根本不能满足蔬菜大棚...

吴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车辆领取公告2019-12-11 10:14
猜你喜欢:
评论:(吴起县周湾镇 发展村集体经济解百姓难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