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文学的痴情与天赋 序李尔莉散文集《声音的表情》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12 06:18   https://www.yybnet.net/

师银笙

当文学被边缘化,作家褪去昔日耀眼的光环,许多人都陆续放弃,可她却英姿飒爽地跃入阵地,出手不凡地一下推出五部作品,让人惊讶、让人钦慕、让人赞叹不已。

陕北又一位文坛驭手——李尔莉!

回想我们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文学梦的作者,在那个精神文化生活单调的年代,不知要经过多少年的磨砺,才能基本掌握一种文体的写作方法,至于出书,那更艰难。我的第一本薄薄的散文集《延安胜可游》出版时,已近不惑。因而,自己一直崇拜台湾作家余光中,他一生与诗文相伴,“右手写诗,左手为文”,成为文坛的典范。对那些在文坛纵横捭阖的圣手,我是十分崇拜的。

我和李尔莉只见过一面,还是在吴起县宾馆的客房里。她来时我正采访其他人,她静静地坐着。结束采访后,简短地寒暄几句就告辞了。在我印象中,她可能是热爱文学的发烧友。几年过去,没想到,她,三十几岁的年纪,一下子就推出小说、散文、诗歌等五部作品,这自然让我想起余光中大师。当然,我不是拿李尔莉和余大师作比较,我是震惊她的多才多艺和高产,无怪乎文友们都称她为“陕北才女”。

读她的散文集《声音的表情》,使人感到鲜润轻盈,如初春泛绿摇曳的柳丝,飘逸悦目,让人为之一震。我喜欢这种散散淡淡随着心野充满激情的文字。读她的散文,如听她低低絮语,如友人促膝而谈,没有作文的架势和规矩,坦爽质朴倾诉衷肠。她的选材大都是平凡生活的平凡事,似乎没有多少分量和沉重感,平常人触手可摸,但她却能从中有特别的发现和体验,甚至能有与众不同的感悟。像《声音的表情》《眼睛的表达方式》《等人》《看人》等篇什,从琐细繁冗中发掘人性的亮光,如同窑洞的粉白窗纸上贴上的巧手婆姨剪出的红红绿绿的窗花,是那样耀眼那样新奇。她的散文就是诗,饱含着长城线上苜蓿草叶上晶莹露珠的诗。但又不尽是诗,她富于情感的眼睛善于从凡人小事的微波中摄取时代绚烂多彩的图画。

读李尔莉的散文,从文中我读到她的人品。她是一个感情极为丰富极为真诚的人。对生她养她的吴起、对自己的父母、婆婆、父老乡亲一往情深。《我的出生》《我的吴起》《她的手》《父亲》《婆婆来我家》《二叔》等篇什,抒发了作者对故乡和亲人的挚爱。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对有恩于自己的人感念不已。她写父亲的那篇让人心颤——自认为自己是“思想开放的新时代人”“与父亲的距离变得越来越大”,可父亲第一次来她家,因为找不到,宁愿四处打听,也不给她打个电话。问他为什么,父亲却说:“打个电话还得几角钱,这钱来之不易呀!要珍惜。”当自己结婚生子后,她才深刻认识到“父亲是我心中的一座大山,是我眼前的一本书,是我终身的老师,是我脑际永远放不完的电影。”当今的年月,许多人都不懂得感恩,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回报父母、回报恩人、回报社会的情感日益淡薄。尔莉虽然年龄不大,但写出这些饱含浓情的文字,足以证明她是继承了中华优秀美德的好女儿。

对于生活,她有自己不同的感悟。她觉得“乡音是最亲切的,不需要改装,也不需要费心地浓妆艳抹,自然的心境才是一缕温暖的阳光,抛开虚假,摆弄热情,嗅到的是永恒的芳香。”我们从她极有力度、浓度的文字中看到她对爱情、家庭深沉而优雅的令人吃惊的咏叹:“有了家,就会拥有安全感,从此,生活就是柴、米、油、酱、醋、茶的平淡,就是锅、碗、瓢、勺的乏味,就是关于老人、孩子的琐碎,能在这些鸡毛蒜皮中,糊涂出快乐,就是完美的婚姻。”这种咏叹深刻、知性、明丽、朴素。

在当下这个娱乐化烂熟的年月里,如果不是从心底痴爱文学的人,断不会踏入文学这片已被很多人放弃的丛林。看到她一下推出五部作品,我的心灵被深深撞击,对写作怀有如此浓厚兴趣的人在当今实在稀缺而难得。读她的散文,处处都流露出对文学的痴迷和苦研。“要正确地面对文学,不要靠它挣钱或者养家糊口,也不要靠它升官发财,不管文学在社会中处于何种地位,爱它,就尽情地写,不要给它施加压力,不要等着它带来荣誉和名分,它只是我们困乏时的良药,寂寞时的慰藉,痛苦时的泪水,饥饿时的精神食粮。总而言之,它会让我们学会忍耐,学会坚强,学会微笑着直面惨淡的人生。”“我现在才感知:文学是一种瘾,虽然浪费时间和精力,但我快乐充实。”

在《感谢有你》这篇五万多字的长文中,她以感恩的心写下此文,感谢老师,感谢教导和鼓励她的每一个人。她多次袒露心迹:“爱好就是一种刷新的婚外情,是你习惯了平淡无奇枯燥乏味的家庭生活,厌倦了浮躁喧嚣的城市气氛,然后寻找一个人展现你的魅力增强你的自信心,那个人就是你的爱好。”“用文字笑对往昔,用思维涂抹现实,用含蓄展现生活,将辉煌载入明天。”“生活就在悲欢离合的风情卷袖中谱写着悠扬的岁月歌谣,故事就在阴晴圆缺的情节起伏中描绘着人生的爱恨悠悠,人物就在春夏秋冬的场景变换中演绎着命运的曲折沉浮。”正是这些认识、这些感悟支撑着她,使她起早睡晚、苦耕苦耘,才有了这些精美的文字。如果她人生的经历更丰富,写作的热情更饱满,就一定还会写出鼓舞时代与照亮人心的作品来。

祝贺你,李尔莉!

作者简介

李尔莉,女,毕业于延安大学,中国文艺家创作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中篇小说集《眼睛的叙述方式》、短篇小说集《打碗碗花开》、诗歌集《组装的日子》《画梦》、散文集《声音的表情》。《书包》《小城大爱》《山桃花开》《古镇之恋》《人小鬼大》等剧本先后被延安电视台拍成微电影及电视连续剧并播出。其中,《小城大爱》曾获全国优秀栏目剧奖。散文《父亲要回家》在“2019年中国散文年会”中荣获二等奖,小说《宝马宝马,谈对象没有》于2019年荣获“南梁文艺奖(小说类)”二等奖。现任吴起县文联副主席,吴起县作协主席,《长征》杂志副主编。2017年被陕西省文化厅选入首批“百人计划”签约作家。

《声音的表情》

简介

散文集《声音的表情》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写的74篇散文。全书分为声音的表情、心海流沙、蓝调幽思、人物印象、时光倒影五个部分。全书中,那一篇篇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散文,是作者对自己心路历程的记录,蕴含着作者对生命的深刻思考。作者远离了喧嚣浮躁,远离了矫揉造作,将自己真挚的情感融入到质朴的文字中,回忆着往事,憧憬着未来,诠释着爱情,感悟着婚姻,表达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新闻推荐

农机免费送 村民乐开怀

●技术人员讲解农机操作和维护常识本报讯(记者强国峰通讯员乔如)5月30日,对于吴起县庙沟镇曾岔村的村民们来说,是个好日...

吴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护土地要牢记2020-06-30 06:31
举拳宣誓表忠诚2020-07-09 06:21
评论:(文学的痴情与天赋 序李尔莉散文集《声音的表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