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大街小巷更整洁 市民生活有温度 吴起县全力开展城市环境整治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20 06:3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温巧莉

夜晚,沿着吴起县东新街向长征街方向漫步,一路上霓虹灯闪烁,道路边的摊点干净整洁,不时传来小摊贩的吆喝叫卖声。

自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吴起县全力开展城市环境整治,市容市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高,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交通更加畅通有序,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既要放得开,更要管得住

34岁的贺苗春终于再也不用“打游击”了,有了固定的销售点,他的生意也渐渐稳定了。“现在顾客随时都能找到我。政府给我们专门设置的销售点,让我们既有了固定的销售点,也有了稳定的收入。”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意,他为吴起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设立临时摊点这一举措点赞。

今年,为规范市场秩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吴起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考虑到群众生活需求,以便民利民和人性化管理为原则,在相应位置规划设置临时摊点11处,设置摊位360个,对县城所有沿街和路口的流动商贩(水果摊、蔬菜摊、修鞋点、夜市摊等)进行集中管理。这个消息传开后,得到了不少流动商贩的点赞:“以后卖东西再也不用东躲西藏。”

以经营夜市烧烤为生的刘雨夫妻二人,以前出来摆摊,营业场所不固定。虽然他们的烧烤口味好,但由于没有固定销售点,有不少回头客找不到他们,极大地影响烧烤收入。现在有了固定的经营摊位,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心也安定了下来。“以前没有固定摊位,一些顾客再想吃我们的烧烤都找不到地方。现在好了,有了固定的地方,我们的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

便民不能扰民,放开不等于放任。为此,该县出台规定,商户经营不得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得影响道路通行和居民生活,不得污染环境;产生的垃圾必须做到自产自清、即产即清,保证市容环境干净整洁;食品经营者必须保障食品安全。

“既要放开,又要管好,我们以工作力度增添民生温度。”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卢智岗说。

既要便民,又要畅通

“先生,为了不影响交通,请您将车停放在前面的停车位。”在城区长征街一处道路上,县交警大队交警王云正在对随意停放车辆的司机进行劝说。随后,该司机将车驶入了临时车位,道路恢复畅通。

“以前我上街办事几分钟就能办完,停在停车场费时费力不划算。现在有了停车位,对我们来说既便民又实惠,再也不怕没处停车了。”市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为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该县交警大队在部分路段累计规划停车位538个。同时还对机动车占用公交港湾和非机动车违法停车进行曝光,确保车辆停放规范整齐,道路畅通有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以前过马路很少有司机停车礼让行人,自从安装了‘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过马路安全多了。”85岁的刘兰花老人说。

另外,县交警大队研判分析了城区大量路口的行人、车辆通行情况后,在城区东方大厦处、迎宾大道三利大厦处、长征街民乐大厦处、长征广场中国工商银行处等地安装了“礼让斑马线”电子抓拍系统,并施划了相应的标识标线。在启用之前,县交警大队利用公众号、爱吴起APP、网络等方式进行通知,提前告知广大市民,对于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进行曝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洗礼,也在提升城市的内涵。如今,“文明之花”已在吴起大地盛开,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必将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能。

新闻推荐

延安市政协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本报讯(记者陈雪实习生王统)近日,延安市政协副主席蔺广东带领教科卫体委及部分政协委员,前往吴起县、志丹县、黄龙县、宜川县...

吴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街小巷更整洁 市民生活有温度 吴起县全力开展城市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