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渐成风尚 吴起县共建文明餐桌活动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26 21: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彭琛 通讯员 温巧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用餐人人都是行动者。

今年以来,吴起县大力推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等行动,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商户、消费者将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生活中,一个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已逐渐在吴起形成。

“勤拿少取”入脑入心

8月25日,在吴起县职工餐厅内,随处可见“不剩饭不剩菜,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等提示语。县直机关工委干部刘涛正在用餐,他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做好表率,吃多少拿多少,带头节约粮食。”

“我们餐厅虽然是自助餐厅,但是现在顾客几乎人人都能做到勤拿少取不浪费。”在吴起县国际大酒店一楼的自助餐厅,服务员边说边忙着将菜品摆放整齐。

在外用餐“节”字先行

在迎宾街的一家火锅店内,用餐的消费者人头攒动,市民王先生正在请人吃饭。王先生从事销售工作,他说:“以前请客户吃饭,哪怕只有三四个人,都要点一桌子菜,剩下也不好意思打包,自从‘文明餐桌’活动推动以来,客户主动要求少点菜,打包带走也不再觉得难为情,减少了我的成本。”

“为了让客人既能多吃到喜欢的食物,还不造成浪费,我店特意推出了‘小份菜’,其经济实惠深受大家喜爱,有时顾客点的菜品超过用餐人数,我们也会主动提醒。”火锅店店长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外出就餐讲究勤俭节约,点餐适量、剩菜打包,“光盘”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的自觉行动。

文明用餐渐成常态

自4月23日吴起县启动“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活动以来,全县上下多措并举,让“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用餐渐成新风尚。

吴起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圈等活动,通过“爱吴起”APP、微信公众号、电视、宣传画、电子大屏等途径,宣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县多数群众都能做到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争取让人人都能参与进来,一起将我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吴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建周说。

新闻推荐

公司开门搞整治 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报讯(通讯员王荣)吴起县供电分公司党支部围绕群众用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不...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渐成风尚 吴起县共建文明餐桌活动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