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一位陕北果农的“中国梦”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1-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米万宝在果园里修剪果树米万宝将苹果包装好,准备售出。

“天气实在太冷了,但想到果园能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我就浑身是劲。”米万宝踮着脚尖卖力地修剪着果树,嘴里喷出的白雾像魔术师在表演口吐莲花。

1月7日上午,吴起县白豹镇郭克郎村,茫茫原野残雪点点,室外零下21℃,米万宝不顾寒冷,忙着修剪果园。而室内炉火正旺,温暖如春,家人正围在一起看电视。

关健词

抗疫宅家追剧

米万宝年近六旬,中等身材,微微发福,他性格爽朗热情,颇为健谈。记者说明来意后,他就打开了话匣子。“庚子年全世界爆发了新冠病毒,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就拿我们家来说,疫情刚一开始,我们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闭门谢客,在家猫了1个多月。”

庄户人家难得清闲,为了消磨时光,米万宝在电视上看了《我和我的祖国》《战狼2》等影视热剧。“我是60后,小时候女排三连冠,一个村几十口人挤在一起看14寸黑白电视,为女排加油助威,和电影里演得一模一样。后来香港回归、北京举办奥运会、神舟上天、天安门阅兵等情节都会勾起我的回忆。还有《战狼2》中舰长的一声‘开炮’,喊得我泪流满面,祖国强大了,人民的腰杆都硬了。”米万宝说,为了抗疫,整个去年2月份到3月底,村民们都做到了自我约束,红白喜事从简,走亲访友取消。“眼瞅着政府网站更新的疫情数据在逐日下降,心里充满了希望。这个年过得虽然清闲,但我觉得很有意义。”米万宝说。

关键词

生机朝气希望

人间四月芳芬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当远在400多公里外的古城西安落英缤纷时,吴起这个边陲小城才迎来生机。

去年4月初,当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后,人们纷纷走到户外,踏青赏花,调整心情。“可把人弊闷坏了,我领着孙子一连转了好几天,人也有了朝气,看桃花照美景,手机内存都存不下了。”米万宝说。

“我们的春天来了,农民工也陆陆续续进城务工,小儿子也在汽修厂谋到了差事,一个月能挣5千多块钱。”米万宝说。

关键词

坚持收获感恩

2015年,吴起县白豹镇开始发展山地苹果产业,他和乡亲们一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种植苹果。今年果园迈过了第5个年头,他也成了村里为数不多坚持下来的果农。“发展果园前,我一直在外地打工,每天起早贪黑,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却攒不下钱。连老婆都抱怨自己守活寡。现在日子滋润得很,老婆孩子热炕头。虽说侍弄20多亩果园也很辛苦,但毕竟在自家门口,花销也小,一年下来,能挣下七八万元。买小轿车也提上了日程,这在往年想都不敢想。”

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米不忘当地政府的鼎力相助。“人要懂得感恩。每年果园施肥、覆膜、拉枝、修剪、涂白等环节,镇政府除了提供物资支持,还定期举办果园管护培训班,让果农能够学到技术,还会派果业技术服务队进行现场指导,帮果农进行管护。我也是果业技术服务队的成员,每年忙完自家果园的活儿后,就会随果业技术服务队给其他果农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大家共同致富。”米万宝说,“去年我们全家收入15万元左右,苹果收入就占了8万多元,大部分都是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卖出去的,价钱好,也很便捷。”

关键词

学习改变信心

令记者赞叹的是,互联网不但改变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迅速拓展农民的知识结构和认知层面。“我在手机上看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2020信任峰会’上,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0%,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第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带领大家共同抗疫,也给全世界做了榜样。”米万宝说。

在谈及中国面临的新一轮新冠疫情时,米万宝显得信心十足:“我们要做的就是服从政府统一部署,遵纪守法,不添乱。控制住疫情,国家才能搞好经济。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家富强了,人民群众自然就富了。”

采访结束时,米万宝主动添加了记者的微信。记者注意到,他的微信名是“中国梦”。毋庸置疑,他自信淳朴的笑就是对“中国梦”的最好注释。

文/图记者周鹏

新闻推荐

从文明出发 让幸福落脚 吴起县创文惠民工作侧记

记者樊小帅彭琛通讯员思博海徐志全11月18日上午,吴起县城居民白占江在该县顶尖造型理完头发,看了看镜子中的自己,露出满意的...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大棚西瓜挂起来2020-12-17 08:55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陕北果农的“中国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