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吴起 > 正文

吴仓堡镇:“有事请直说” 邻里多和谐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1-18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赖雅芬 通讯员 徐志全

1月13日,记者在延安市吴起县吴仓堡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看到,说事登记台账、说事流转台账等台账种类齐全,墙上“有事请直说”办理情况一览表上设置了说事人姓名、申请办理事项、办理人等信息栏填写规范完整,其中评价栏里的“满意”占到95%以上。

“我们创新搭建‘有事请直说’平台,旨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让群众把话说出来、把问题‘亮’出来,从而对照、查找问题差距,化解大家心里的‘怨气’,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吴仓堡镇人大主席郭光海说。

2020年,吴仓堡镇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落实为民办事为导向,以民主法治为基础,探索创新“有事请直说”工作载体,组织群众规范参与镇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生力军。

“我反映的街道户污水排放管道老旧的问题,镇政府经过调研后将原本规划在二期内的住户污水排放改造工程提前实施。十几天,我们45户居民的户污水排放管道就全部更新接通。”吴仓堡街道居民燕志孝说。

据了解,“有事请直说”平台说事流程紧扣“说事、议事、办事、督事、评事”五个环节。其中“说事”渠道有上门说、现场说和定期说等,“议事”包括干部集体议、民主决策议和分解流转议,“办事”为全程代办、村级自办和镇村联办,“督事”方式有进度监督、成效监督和作风监督,“评事”方法包括群众评价、镇村互评和组织考评等。

同时,平台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基础上,以相关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为依据,对群众“应该说什么”“不能说什么”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要求。

截至目前,吴仓堡镇共建成了一个镇级、两个村级“有事请直说”平台。据相关台账统计显示,2020年7月至今,通过该平台共接收群众反映民生诉求22件,办结20件。

吴仓堡镇党委书记艾鑫告诉记者,通过半年时间的运行,镇上基本实现了“共商共信、共建共享”的初衷,取得了以前“群众找”变现在“主动问”、有事“不愿讲”变“愿意说”、干部“一口定”变干群“共商讨”、凡事“缓一缓”变有事“限时办”、完事“不测评”变办结“大家评”五方面成效,群众能够制度化参与镇村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实现了干群和谐、社会稳定、民主管理的新型基层社会治

理模式。

新闻推荐

绿满荒山 生态富民 吴起县发展“家庭林场”走出特色生态扶贫新路子

退耕还林后的吴起云雾缭绕似仙境记者贺卓通讯员温巧莉寒冬时节,一场大雪让吴起县的山山峁峁、沟沟洼洼都换上了雪白的盛装...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仓堡镇:“有事请直说” 邻里多和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