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延长县探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新途径 “垃圾兑换银行”显身手 果园废弃反光膜变成宝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5 16:4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们对打包好的反光膜称重村民们对打包好的反光膜称重

●●工作人员调试新配送的打包机工作人员调试新配送的打包机

本报讯(通讯员 贾寰)近日,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村民王景荣没事就去村上的“垃圾兑换银行”转转。说起“垃圾兑换银行”,王景荣笑得合不拢嘴,“就是把自家果园里用过的反光膜打包拿来,按斤称兑现金,一公斤8毛,也可以兑积分换取米面油、洗衣粉这些日用品,我都拾掇了几麻包了,真没想到,原来没用的东西现在还成了宝了!”

据了解,延长县是苹果大县,种植面积达32万亩,近年来,苹果产业成为果农发家致富的香饽饽。果袋、地膜、反光膜等是每年苹果生产的必需品,全年下来,仅反光膜的使用量就约1000吨。丰收过后,这些废弃物不仅影响着村容村貌,还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

该县能源办在充分调研、论证后,结合县域实情,出台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废弃反光膜清理回收方案,打响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刚开始,我们在安沟和雷赤这两个乡镇建立了试点,用兑换现金和积分两种方式鼓励村民收集废弃反光膜、果袋等,然后集中进行收购,凭积分可以在兑换台换取日用品,这也是调动村民积极、自觉地捡拾农用废弃物的好办法。”延长县能源办主任王芹军解释道。

试点成立以后,村民们变得忙碌起来。“这么冷的天,我家那口子一早就到果园里去了,一上午能拾掇出五六包反光膜、果袋,你看我现在吃的油就是兑换的。”雷赤镇房家塬村村民张爱梅说。

在试点取得成功后,该县能源办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协调有关企业进驻延长县,负责反光膜等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同时达成了合作关系,为全县每个乡镇免费投放两台打包机,用来将村民们收集到的废弃反光膜、果袋等进行打包,再由企业统一回收处理。

“每公斤废弃物,我们给企业补助0.2元,先上门收购,再依靠他们的技术,用‘脱铝再生\’的办法对回收的废弃物进行深加工处理,形成可再生的塑料原料,这样不仅使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而且可以循环利用废弃物。”王芹军很有条理地说道,“县政府按照每公斤0.3元的标准对各镇予以补助,确保‘垃圾兑换银行\’能够顺利地完成实物兑换废弃物的职能。”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延长县回收废弃反光膜、果袋等共计4万余公斤,村民们兑换面粉、食用油、洗衣粉、洗洁精、香皂等日常生活用品1万余件,兑换现金3000余元,兑换积分8000余分。

新闻推荐

延长石油集团油田公司启动首次职工代表述职考核

本报讯(通讯员冯杰)近日,延长石油集团油田公司启动首次职工代表述职考核,这也是油田公司适应新形势的民主管理改革措施之一。去年以来,油田公司把《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民主管理工作办法》作...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延长县探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新途径 “垃圾兑换银行”显身手 果园废弃反光膜变成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