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一湾碧波正归来 生态延河润翠屏 延长县城区段延河综合治理侧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3 15:30   https://www.yybnet.net/

●液压坝施工现场

通讯员 贾寰 本报记者 雷荣

“今年春上,我就发现咱延河的水变清了许多。风一吹,还能闻到一股清香味。”家住延长县张家园子的王成说,看到延长县延河综合治理取得的成果,他和周围的老百姓都很高兴。

俗话说,人忙三月天。恰逢春季大好时光,延长县城区延河河道景观坝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火热的建设场景,数十名工人正忙碌着对横跨延河的液压坝坝体进行安装调试。“等今年液压坝修好蓄上水,安装好景观灯,县城一定会更漂亮!”延长县水务局副局长郝向军激动地说。

延河综合治理项目是延安市“十三五”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防洪保安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水环境治理工程和水生态修复工程等五大工程,总投资90.24亿元,其中延长县规划投资21.25亿元。

延长县城区段延河综合治理总投资1.55亿元,于去年3月份动工。通过建设水景观、截污箱涵、堤岸防护、河道清淤疏浚、河滩公园等,计划用三年时间让延河彻底“变脸”,成为横贯全县的一条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

“你现在看到的这个是刚建成的2号液压坝,在整个延安范围内是首次建设。”景观坝施工负责人王晓春介绍说,城区以3座横跨延河两岸的大桥为分界线,修建3座液压坝,形成人工湖,彻底改善城区河道缺水、无水、水质不达标、河床高低不平等现状,把水留住、蓄水成湖、自然成景。

“液压坝建成后,水面可以升降变宽,有效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坝体上还能形成瀑布景观,配合安装景观灯,观赏能力很高,到了晚上必定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王晓春边走边介绍。

在液压坝施工现场的两侧,用水泥浇灌的截污箱涵工程犹如两条长龙顺河而下,气势壮观,引人夺目。该工程以七里村石油新村为起点,途经整个城区至朱家湾污水处理厂,往返15.68公里,有排污口145个,检查井260个。工程于去年5月20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份全面建成投用。

据项目长李秀芳介绍,随着延长城区居民、个体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老式排污管道管径偏小以及城市排污主干网系统的缺乏,原来平均日3000余方的污水收集能力已经满足不了日益增加的排污量,尤其是到了雨季,污水收集能力更是达不到效果。截污箱涵工程就是为了提高污水收集能力,完善排污系统,污水收集后汇至检查井,经泵站提升至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延河。“该项目建成后收污量可达到4800方以上,使用年限可达50年以上,这样可以改变河道脏乱差臭的面貌。”李秀芳说。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配套水景观工程。让人眼前一亮的翠屏山段截污箱涵,充分利用了依山傍水的自然条件优势,在箱涵顶部修建了人行休闲步道,方便居民群众在人工湖边休闲、娱乐。“翠屏山是很多人饭后散步休闲必选的山体公园,在这段区域修建人行步道不仅可以方便群众休闲锻炼,更还能让人们在漫步中欣赏眼前的美景,我很期待。”张家园子小区居民刘强笑着说道。

行走在延河综合治理延长县城区段长达10余公里的河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清淤疏浚和堤岸防护工程已经完工,河滩公园也已初具雏形。不用多久,集堤固、洪畅、岸绿、水清、景美为一体的崭新延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新闻推荐

我是第一书记 为治穷病寻良方 村民生活节节高 记延长县郑庄镇樊家圪台行政村第一书记蔡学平

蔡学平(中)走访农户本报记者方大燕实习生延媛樊家圪台行政村位于延长县郑庄镇西北23公里处,辖5个自然村,全村有381户1080口人。这个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没有长效产业,村民“等靠要顽疾”又比较严重,属于...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湾碧波正归来 生态延河润翠屏 延长县城区段延河综合治理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