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告别旧村子 迎来新生活 延长县张家滩镇老沟湾村民喜迁新居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3 15:3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贾寰 本报记者 雷荣

“一口人出2600块钱,剩下的全都享受政策,政府给我们补助了。”孙麦成指着自家的两间平房说,那股高兴劲儿全写在了脸上。

在延长县张家滩镇老沟湾避灾移民搬迁新居,记者遇到了正在院中的老沟湾村民孙麦成。今年3月份,孙麦成一家告别了旧窑洞搬进了现在的新家。

站在高点放眼望去,4排平房整齐排列,院内干净整洁,道路宽敞;家家户户门上挂着崭新的红门帘、大红的“喜”字格外耀眼;明媚的阳光下,妇女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聊天,小孩们在院中开心地玩耍。

老沟湾行政村地处偏远,2013年水灾后,村民房屋受损严重,属于延长县避灾移民搬迁点,有老沟湾、黑圪崂山、枣卜梁三个自然村,共50户132人。

“村里人少,住得也分散,走一圈得一个多小时,遇到急事互相帮不上忙。”回想起原来村里的居住条件,孙麦成记忆犹新。据他介绍,因为村民住的地方离果园距离比较远,去一趟果园得走好几十分钟,而且村上的路全是土路,遇到雨雪天气更是寸步难行。

“吃水靠拉,说话靠吼,出门靠走。”就在这样的条件下,孙麦成种植了20亩果树,将卖苹果的收入用来供两个孩子上学。“我的果树长势挺好,去年虽然刚挂果,就卖了8万多块钱。”孙麦成说,“现在搬迁到了新地方,务起果树来要比以前方便多了。交通又好,今年来的果商肯定多、价格肯定能上去。”孙麦成还给自己装修了厨房,添置了新家具,眼前的生活条件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跟孙麦成一样,欣喜的还有黑圪崂山村民小组长孙春成。“这可是村里人都盼望的大好事啊!”提起以前住的地方,孙春成深有感触。他说,黑圪崂村共有20几口人,而且几乎都是老年人,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最头疼的就是生产、生活不便利。尤其是村民的吃水问题,需要到20里外的母生村去拉,特别费时费力。自从将黑圪崂村列入避灾移民搬迁后,村里人都急切地希望早日入住新房。“住得好了,人心情就好,干起什么都有劲,现在用水更方便了,只需拧一拧开关,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

据延长县移民办主任冯涛介绍,老沟湾搬迁新居于2017年8月开工,已建成100间平房,3间卫生室,并接通了水、电等基础设施,后期基础设施已经全面规划到位。今年,将投资500万元,完成巷道硬化、排水渠、卫生厕所、垃圾台、太阳能路灯以及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有产业、能致富。”

新闻推荐

通过自主研发,成为中国第一组登陆美国油田的成套智能无杆采油装备 “莱芜智造”登陆美国油田

□本报记者郝磊3月25日,山东威马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室任主任收到了美国熊溪油田负责人发回来的反馈,智能液驱无杆采油成套装备运行一切正常。成为中国第一组登陆美国油田的成套智能无杆采油装备,...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旧村子 迎来新生活 延长县张家滩镇老沟湾村民喜迁新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