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美村容兴产业 念民生表心声 记市人大代表、延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岭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振强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14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林振强(右)与村民冯建平共同查看果枝情况

本报记者 贺卓

在延长县城东南37公里处的塬上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名曰岭石山。石碑旁的几棵古树见证了这些年该村的发展历程。马路两边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气派的大门、整洁的院落,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瓷片,房屋外墙上一幅幅构图简单、内容深刻的宣传画,时不时地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岭石山村是由五省十三县的移民组成的,长期以来,人们都习惯了那种逃荒生活,衣食住行没有规律,几年前还是黄土高坡典型旧貌,但是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无邪教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延安市美丽乡村、延长县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雷赤镇综合先进村。

说起岭石山村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不得不提及一个人——市人大代表、延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岭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振强。他十九岁就外出打工,先后在延安、西安、新疆等地务工,十多年的打拼不仅磨练了他的意志,更培养了他热爱家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格。

在2017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他结合自己多年外出闯荡经验和村情实际,提出了“改善人居环境、壮大支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岭石山村未来发展三步走的整体规划。

广场舞跳起来 村民们乐起来

“看着人家都盖新房了,我也想盖,但是当时我没有钱啊,为了帮助我盖起新房,振强上下协调,为我争取来贷款,还赶上了国家的政策补贴,我没有多花一分钱就早早住上了新房,现在家里有厨房有卫生间洗澡间,太方便了,这都是振强的功劳。”村民张路平说。

2015年,在林振强的多方协调争取下,岭石山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实施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三番五次地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帮助村民筹集资金,大力实施“抢抓机遇、狠抓制度、常抓文化”三大理念,全面完善推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最美家庭”评比等长效机制,设立村规民约,引领村庄美起来,最终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建成后的岭石山村有了休闲娱乐场所,村中心文化广场上,休闲亭、健身器材、篮球场、花园、宣传栏等各类休闲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极大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有了这个广场,我天天和姐妹们来跳跳舞,再不打麻将了,还能锻炼身体。”村民申香丽笑着说。

苹果价格涨起来 村民生活好起来

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林振强就开始着手考虑如何发展致富产业。

苹果种植是岭石山村的主导产业,如何提高苹果产量与质量成了林振强产业发展方向上的主要目标。为了保证苹果的销售,提高苹果价格,林振强注意到原有村路破烂不堪,便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村内生产道路全部硬化。“原来都是土路,每到苹果收获季节,因为道路泥泞,户主都不愿意进来,我们的苹果也卖不上价,现在路修好了,每斤苹果能多卖5毛左右,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收入。”村民冯建平说。

为了提高苹果质量,保证苹果产量,林振强多方奔走,最终争取到300亩果园改造项目和700亩防雹网建设项目。这两个项目的实施,为岭石山村苹果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防雹网的建设也大大降低了村民的损失,目前,岭石山村2546亩果园全部挂果,其中,高标准果园300亩,人均收入9000多元。“我原来在外地打工,一年收入还没有乡亲们种苹果收入高,我就回村种植苹果,现在跟着二东学习了科学育园,科学管理,一年收入8万元左右,孩子们都已成家,我也买了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村民薛治峰说。

果园发展起来了,林振强没有满足,他始终觉得光靠苹果产业“单打”不是长久之计。为此,他又带领全村村民积极发展养殖产业,今年成立了岭石山经济股份合作社,建成了养猪场,发展起了养殖产业,存栏最多时136头,贫困户户均年分红1600元。

群众代表责任重 为民解难助增收

“沿黄公路是陕西省的一号公路,也是一条旅游线路,现已建成通车,但是配套的旅游服务设施不健全,想要带动黄河沿岸的产业发展,旅游服务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沿黄公路全长有50多个旅游景点,而我们岭石山村就靠近沿黄公路,大力发展旅游也将带动我村的经济增长。为此,我提出了《关于配套完善沿黄公路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建议,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代表林振强说。

沿黄公路的建成带动了乡村旅游,林振强在完善村庄居住、休闲、娱乐、农家乐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对外宣传岭石山村“大风车”、刨小蒜、挖野菜、苹果超市采摘园等旅游资源,扩大岭石山村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吸引游客前来游玩。随着延长县旅游元年的深入推进,再加上岭石山村的地理位置,林振强认为,旅游业将会成为下一个带动村民经济增长的新产业。

此外,林振强注意到,村里经常有送化肥的厂家,用低价甚至免费吸引村民,但质量并不能保证。苹果作为岭石山村的主导产业,苹果的质量与化肥的优劣有很大的关系。“下一步,我将关注此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监督化肥质量,引导村民使用有机肥,保证苹果质量。”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光荣的背后也有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履职中,我要继续积极反映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生活困难,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村民的经济更上一个台阶。”林振强说。

新闻推荐

旅游产品结构逐步完善 延安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延安市上半年接待游客2980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92.21亿元

本报讯(记者黄志荣贾志敏)记者从7月20日下午召开的全市旅游(外事)系统半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延安市共接待游客2980.6万...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村容兴产业 念民生表心声 记市人大代表、延长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岭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振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