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岭上人家的美丽蝶变 延长县雷赤镇岭石山村脱贫记略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18 12:44   https://www.yybnet.net/

?●岭石山村活动广场一角

通讯员 贾寰 本报记者 雷荣

阅读提示

■延长县雷赤镇岭石山村是一个山岭村,也是一个由多省人口迁徙而居的移民新村,自然条件落后,人们生活困难。2013年一场持续强降雨后,这个村更是残败不堪。

■随着沿黄公路的建成通车,给这个小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在包扶干部的支持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旅游产业逐渐形成规模,苹果产业不断壮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美丽岭石、幸福家园”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

“岭石山是宝地,把你我来养育;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

站在延长县雷赤镇岭石山村村规民约栏前举目四望,脚下柏油路穿村而过,眼前一排排崭新民房与果园相映成趣,耳旁听闻着鸡鸣狗犬声,令人心旷神怡,犹如走进优美的农村画卷之中。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3年,岭石山村村民齐心协力,努力奋斗,打造出一个环境整洁、村风文明、产业殷实的新农村,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00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7400元。

“美丽岭石、幸福家园”正一步步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兴旅游,有前景更有“钱景”

岭石山村是个移民新村,五省十三县的百姓迁徙而至,现有265户812人。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逃荒生活,衣食住行没有规律。

近年来,岭石山村逐渐声名远扬,先后被评为国家无邪教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延安市美丽乡村、延长县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雷赤镇综合先进村。

林振强是岭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市人大代表。几年来,他和村“两委”班子为村上制定了“改善人居环境、壮大支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

2017年,沿黄公路建成通车。岭石山村紧挨沿黄公路,它的通车增加了车流,带来了人气,成为村子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机遇。

面对如此良机,人们却发现,村上旅游服务设施很不完善,想要靠旅游带动产业发展难度颇大。

于是,林振强带领班子成员和村民,找准问题突破口,不断完善村庄居住、休闲、娱乐、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宣传岭石山村“大风车”、刨小蒜、挖野菜、苹果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而今,到岭石山旅游已成附近居民的又一选择。“旅游业将会成为下一个带动村民经济增长的新产业。”林振强说道。

兴产业,群众吃穿不用愁

在岭石山村文化广场不远处,几位歇息的果农正聊得起劲。

“自从务了苹果,从年头忙到年尾。”

“就是,这管理技术最关键了,不然我家苹果一斤咋能卖到4块2了。”

人群中说话的是赵丙,岭石山村的苹果大户。据赵丙介绍,过去由于缺乏技术,上千亩的果园一年下来也卖不到几个钱。

“老辈人务苹果就是靠天吃饭,苹果不是被冰雹打就是被病虫耽搁,没有收成就没有人种。”赵丙说。

为了破解技术难题,岭石山村每年都邀请果树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果农修剪、打药、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为果农发展苹果产业提供技术支持。

“起初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可没想到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果树的管理技术多着哩,咱原来那一套老办法就不起作用么。”赵丙说。

同时,村上还积极争取果园改造和防雹网建设项目,实施果园灌溉工程,为果农免费发放有机肥,统一了果园管理技术标准。

听说村上种苹果很火热,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选择回村创业,薛治峰就是其中一个。“在外打工,辛苦一年还没有乡亲们种苹果收入高,我就下定决心回来种苹果。我去年收入了8万元左右,也买了车,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往年,由于道路破烂不堪,果商不愿意来,就算来了果价也要往低压几毛。”果农冯建平说,“现在,村上的生产道路全部硬化了,每斤苹果可以多卖5毛左右,那可不是小数哩。”

除了发展苹果,岭石山村还成立了岭石山经济股份合作社,在发展苹果产业的基础上配套发展养殖产业,发展循环农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如今,养猪场存栏可达150余头,贫困户户均每年分红1600元。

兴基础,岭石旧貌换新颜

把村子建设成为塬上最美的乡村,一直是这个“五省十三县”几代移民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2013年,延长县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岭石山村受灾严重,山坡下、沟洼上的土窑洞、土院墙基本都倒塌了,村民一时间没有了居住之所。据林振强回忆,那年的特大暴雨灾害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村民受损严重。作为村干部,他只能勇敢面对灾难,带领大家进行灾后重建。

“那一次,我们村新建房屋24户74间,旧村改造9户37间,村民住砖(石)窑房率达到了100%。”林振强说。2015年,在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实施村,岭石山村抓住机遇,全面推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最美家庭”评比机制,设立村规民约等一系列制度,不仅让村庄美丽起来,更让村民文明起来。

建成后的岭石山村有了休闲娱乐场所,休闲亭、健身器材、篮球场、花园、宣传栏等各类休闲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极大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闻推荐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刘小艳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1月17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市226万人民的期盼和重托,292名...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隋朝 (581-618年)2019-02-01 11:49
猜你喜欢:
评论:(岭上人家的美丽蝶变 延长县雷赤镇岭石山村脱贫记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