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长新闻 > 正文

三秦科技群英传·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 快乐的科技人生 访西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煤化工研究所副所长韦孙昌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2-1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桂花飘香的日子,我们如约来到副所长韦孙昌的办公室。他中等个子,典型的关中汉子,方正端庄的脸上长着一双智慧的笑眼,和善可亲,说话时眼角不时地有水珠流淌下来,我以为是天气热流的汗水,其实是泪水,我的心被感动着。一个在煤化工研究领域干了2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慢慢地向我们讲述着他的故事,他的科技人生……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韦孙昌出生在澄城县农户人家,家中他为老大,下有一弟一妹。这里地处渭北高原,民风纯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们。

他从小勤奋好学,被这里浓浓的文化气息深深地吸引着、影响着,学习刻苦认真、品学兼优,九十年代初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无机化工专业。多年来一直从事化工工艺工程研发、煤化工新技术的研究及技术推广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以自己深厚的学识,钻研奋发创新的精神,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科研成果显著。作为主研人员完成了国家863计划课题:《气流床非熔渣煤气化节能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贵州典型高灰熔点煤制浆特性及千吨级两段供氧干排渣加压气流床气化工艺包的开发》;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课题:《多元料浆新型气化技术的开发》《焦末废水湿法气化制合成气技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火炬计划支持项目《有机废液—煤气化绿色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支持项目《高浓度有机废液污染消减和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开发》;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科技项目:《单喷嘴上置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研究》《一种低阶煤新型热改质技术开发研究》《多元料浆气化单废锅流程模拟研究》;正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含固油渣气化反应活性及气化技术开发》。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年近五旬的韦孙昌从没有停下他的脚步,关中汉子的坚强、坚毅、坚持是他人格中宝贵的品质,不断的努力,勤奋的耕耘,让他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回报和科研奖励:《有机废液(固)资源化清洁利用技术》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废水焦末湿法气化制合成气技术》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煤—重油共气化制合成气技术》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科技成果一等奖。

正如他给团队中的青年人所说的那样:“不要太过利已,只有把事干好,社会和单位会给你回报的。干事,要有一定的舍弃,只有好好读书,不断积累,才能厚积薄发,走完非常艰难的研发过程,达到预期目标,体现科学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重任在肩锲而不舍

韦孙昌告诉我们:“煤化工发展已经有好多年,从最早的固定床到现在的气流床技术,大概经历了上百年的历史,欣慰的是国内的技术水平已超过国外。我国能源结构的特点是多煤少油贫气,在煤化工技术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如何最大化地把煤利用起来,把固态的煤通过反应变成基础的化工原料,但在反应过程中,煤是有消耗的,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不断发展,使煤的消耗指标不断降低,这也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的目标,只有消耗越来越低,我们的效益才会最大化”。

他的一番介绍,让我们了解到:无论是工业还是民用,能源都是宝贵财富。煤化工技术的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关乎人类发展,这是煤化工科研工作者的使命。韦孙昌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他告诉我们:“在科研过程中有过非常难的时候,最长一年都没有突破进展,没有结果。”可以想象,他是怎样度过那段时间的,可能常常是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压力、焦虑……

苍天不负有心人,韦孙昌在不断地调整、思索、探讨、大胆挑战一个又一个科研项目,完成了科研任务。

他告诉我们:“如果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一小份力量,国家就会变得强大。”朴实无华的语言,展示了他无比宽阔的胸怀和担当,也正因他从小受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了强大的民族自尊心,最终为国争气、为经济绿色环保做出了不懈地努力,在业内赢得了高度认可,为煤化工领域的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的科研成果在业界有很高的地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产生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造福社会。

★家国情怀造福人类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在采访韦孙昌的过程中时不时地看到他眼角的泪珠,那是提到了他的家人。

一次母亲生重病住进医院,尽管弟弟妹妹细心周到地照顾母亲,他只是电话安慰母亲。两个小时的车程,可他就是不能出现在母亲身边,更别说侍奉病重、日夜思念他的母亲。弟弟妹妹似乎也有了怨言。

他含着眼泪告诉我们:“忠孝不能两全,这一刻他正在实验场所,为科研项目的完成做最后的冲刺,不能离开,直至项目实验运行结束。”

他讲述到此时,引起了我们的强烈共鸣,赡养侍奉老人是每个成年人必须做的。而那一刻,韦孙昌的心很纠结、很无奈,他做为儿子对母亲充满了欠疚,而泪水饱含了对母亲的片片深情。

韦孙昌说:“他的每一步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栽培,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理解。如果研究有了成果时,他会感到快乐,家人也一样快乐。自己也一次次地品尝着用勤奋、汗水、泪水种下的果实,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采访两个小时即将结束了,韦孙昌说:“能够给社会创造价值,才能体现个人价值,人生就是有意义的。人的一生很短暂,自己不喜欢墨守成规。有发展,有突破,才有成就。这一切远比金钱更重要!”

我们给韦孙昌送上良好的祝愿:希望他和他的团队完成更多的科研成果,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为改善生态环境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果和效益!无论前途是否平坦,是否曲折,祝他健康、快乐!

(汤颖红 张萍)

新闻推荐

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拓创新破难题 记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得者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何静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工程师何静,针对目前我国低渗、特低渗油田特点和水基瓜胶压裂液技术缺陷,在国内...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延河水暖鸭先知2019-02-14 12:08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科技群英传·最美科技工作者系列 快乐的科技人生 访西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煤化工研究所副所长韦孙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