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巴拉素煤矿:正在孕育中的“世界第一矿”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5-17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孕育近10年,一直内生动力,自我进行着复杂又精密的“裂变”——战略布局、人才订单委培、智慧矿山构建……将成为代表中国冲击世界一流的智能化单井可采储量、服务年限最长第一矿。它就是巴拉素煤矿,一座具备智慧、能量和战略价值的“世界第一矿”。

一流的战略规划布局

“10年前,矿业公司因集团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而立,并按照“油化并举、油气煤盐综合发展”模式成为四大核心板块之一。”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魏效农说。

作为矿业公司“以煤为主、煤电并举、新能互补、绿色清洁、奉献社会”产业战略的重要支柱,巴拉素煤业应运而生。

尚未“出生”,便贴上了“贵族”的标签。

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巴拉素煤矿项目,属于陕西省榆横矿区北区总体规划区内的大型煤矿之一,已经作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靖边能源化工园区、榆横化工园区醋酸和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三个陕西省重大煤资源转换利用项目的配套井田,被列入国家及陕西省“十二五”(已转入“十三五”)重点开发项目。

“偌大的毛乌素沙漠深处,没有路,也没有参照物,经常跑到沙壕子里出不来!”这是席会学、祁银辉、贾林生等建设者当年的最深记忆。

如今,已经完成1000万吨/年产能置换方案、安全核准审查意见、职业卫生预评价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20多项审批手续,并开始着手办理采矿许可证、开工备案报告等手续。

一流的人才引入模式

身为国家及陕西省重点开发的项目,失去人才支撑,一切都是空谈。这“史无前例”的建设对巴拉素而言,无论从内部调入还是从外面引入,都是一种纠结。

“既然我们一切都追求超一流,那煤矿就应该打破传统思维,按最前沿的需求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陕西延长石油巴拉素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礼说。

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巴拉素煤业统一认识,并作出了“变招工为招生”的决策。按照快速掘进探索、智慧矿山建设等战略规划需求,巴拉素煤业与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订单委培协议,招收了500多名有意愿在巴拉素煤业就业的学生(含部分巴拉素煤矿周边农村学生)进行专项培养。

“培训内容是按我们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的!”巴拉素煤业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顷存高说,不仅建立起自己的人才梯队,还促进了企业与地方的和谐。

另外,作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之一,每间30平方米、共计6栋的单身公寓(已经有2栋达到入住条件)正在加紧建设。

“每人一个单间,并且设施齐全。一流的煤矿就要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的人才必然要有一流的住宿条件才配套!”刘文礼说。

一流的智慧矿山塑造

“我们要实现在井上一部手机就能将采煤机开启!”这是巴拉素人对要建成的世界一流矿山最直观的描述。

作为资源储量49.7亿吨,可采储量28.3亿吨,设计一期年产能1000万吨、二期年产能1500万吨,可服务年限202年的巴拉素煤矿,其新技术应用无处不在。

走到项目的每一处,都能听到一种声音——“我们现在把能想到的都想到了,还在不断拓展!”

物联网、5G技术、机器人、BIM管控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先进技术已经引入巴拉素煤矿,并确立了由院士带队积极攻关的12项涵盖当前最前沿的智能矿山课题。

“作为现代化矿井,如何快速掘进也是我们探索的关键。”该公司有关领导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盾构机在煤矿的应用。”

与智慧矿山并重的还有绿色矿山思维。2014年,《水土保持方案》取得水利部批复;2015年,《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及项目取水许可获得黄河水利委员会认同;地质环境治理与恢复方案土地复垦方案已由省、市、区自然资源行政管理部门组织专家现场踏勘,预计近期召开审查会……

巴拉素煤业正在加快环保、水保工程建设进度,积极引进矿井水深度处理新工艺、新方法,合理回用矸石,不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未来,巴拉素煤业将成为运用新技术最多、单井储能最大、开采年限最长、最具智慧的“世界第一矿”,必将成为百年延长转型升级的一支生力军!”巴拉素煤业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春刚如是说。

新闻推荐

陕西延长“女强人”曹雪丽:携手贫困户 共圆脱贫梦

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街道办张义夫子村惠丰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理事长曹雪丽正带领贫困户社员们为牛羊喂饲料、防...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拉素煤矿:正在孕育中的“世界第一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