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延长:村村都有爱心助老员 《陕西日报》记者 杜朋举 李羽佳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1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67岁的冯斌荣吃过早饭后,和老伴打了声招呼就出门了。老伴没有多问一句,她知道,老冯这是又要去逐户走访村里的高龄老人了。

冯斌荣是延长县黑家堡镇瓦村的热心人,干过村会计,也当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村里的爱心助老员。

“2016年年底,县上说每个村都要配一名爱心助老员,村干部找到了我,我就答应了。”冯斌荣说,“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多名,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45名,很多都行动不便,平时不怎么出门。我每个星期上门走访一两次,看看有什么能搭把手的。”

“我现在年龄大了,长时间走路,腿脚也受不了。去年专门买了个汽油三轮车代步,也方便给老人们运输代购的货物。”冯斌荣说,有了汽油三轮车后,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希望代购的商品越来越多,油盐酱醋、农药化肥……他的汽油三轮车成了老人们眼中移动的“百货商店”。

上了前面的一道坡,就是任福生的家了。冯斌荣告诉记者:“这可是位老英雄,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和西藏平叛斗争。”任福生今年80岁,当年在部队参加战斗时腿骨落下了隐患,现在必须架着双拐才能缓慢挪步。看见冯斌荣进了院门,老人挣扎着要站起来,冯斌荣赶紧上前扶老人在沙发上坐好,自己也坐在老人的旁边。

“最近身体可好?”“还是老样子,给国家、给娃添麻烦哩!”“有没有和战友们见见面?”“见得少了。年龄都大了,走不动了。”“家里还缺什么东西需要帮你带来?”“不用、不用,家里啥都有。”一边和任福生聊天,冯斌荣一边起身走到锅灶旁,拿起锅盖看看老人早饭是什么。冯斌荣告诉记者:“我经常这样做。很多老人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我就从侧面掌握点情况。”

接下来,冯斌荣要走访的是住在村互助幸福院的李金财。李金财的子女都在延安市区工作,想把老人接到城里住,可老人故土难离,也不适应城里的生活。回到村里后,李金财又担心自己一个人住,村里人笑话自己的儿女不孝顺。左右思量后,他住进了村互助幸福院。“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吃饭有人管,下棋有人陪,房间电视、冰箱都有,你这日子美得太!”冯斌荣打趣地对李金财说。

冯斌荣说,现在的政策很好,农村老人的日子好过多了,吃饱穿暖自然不用说,还有养老保险,有高龄补贴,看病也有新合疗。“但谁会嫌日子过得更好呢?反正我不嫌,我想把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据了解,像冯斌荣这样的爱心助老员,延长县159个行政村,每个村都有。

新闻推荐

增减挂钩 造福群众 —延长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综述

延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白新平(右一)向延长县县长曹林虎(左二)、副县长张明(左一)等介绍土地整治情况。(资料照片)实施土地治理,促进...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长:村村都有爱心助老员 《陕西日报》记者 杜朋举 李羽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