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扑下身子沉下心 奔波忙碌为乡亲 记延长县安沟镇王良沟村第一书记赵振斌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02 11:06   https://www.yybnet.net/

?●赵振斌(左一)在田间与村民一起加固防雹网

本报记者 彭琛 通讯员 贾寰

1991年出生的赵振斌,是山西大同人。2018年,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通过当年陕西省定向招录选调生考试,被分配到延长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同年12月,他被县委组织部和县政府办公室选派到安沟镇王良沟村担任第一书记。

从一名刚离开“象牙塔”的大学生到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角色的转换,赵振斌主动作为。驻村之后,他先后走访调研了村上的43户贫困户,近距离与村民接触,深入了解村上的发展情况。赵振斌说:“王良沟村是我学生时代的‘落脚点’,同时也是我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的‘出发点’,我要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让他们过上好光景,让自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防范自然灾害 促进产业发展

王良沟村地处冰雹灾害区域,多年来,因冰雹受灾,让果农损失惨重。“这冰雹可把我们害惨了,被冰雹一打,苹果卖不上价,一年就白忙活了。”果农樊延强说。

面对无助的村民,赵振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提高果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稳定果农收入,防止他们因灾返贫,成为摆在赵振斌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他通过政府办积极协调中金所投入44万元,为村上47户果农搭建防雹网150亩,防雹网覆盖面达100%,进一步保障了果农收入。“有了防雹网,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苹果被冰雹打了,收入就有保障了,赵书记真是一心想着让我们过上好光景啊。”在果园内,樊延强抬头指着防雹网感激地说。

2019年,延长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旱,连续162天无降水,这让刚刚解决了冰雹问题的果农再次陷入困境。

面对灾情,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赵振斌并未退缩。在与“四支队伍”成员商议后,他一方面积极宣传动员果农自发拉水浇地抗旱,做好果树的抗旱保墒工作。另一方面,他又积极协调县政府办为村上购买抽水泵,义务为果农送水浇地。经过他的组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旱情终于缓解了,果树开花挂果也有了保障。苹果丰收季,果农祁旭升看着枝头上的累累硕果,颇有感触地说:“前年我们村受干旱影响小,苹果长得好,这都多亏了赵书记的组织有方,要不然去年的收成肯定不行。”

积极销售苹果 确保果农增收

在多方努力下,王良沟村的苹果终于丰收了。可是,苹果丰收,果农收入并不一定增加。

2019年7月份,赵振斌在查看网上报道、聆听专家讲解和参加相关会议时了解到,当年苹果市场的行情是高开低走。于是,他当即组织村民开会,把这一信息告诉大家,让大家提前谋划苹果销路。“小赵当时担心苹果卖不上价,我觉得他就是瞎操心,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他未雨绸缪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同样的苹果,我们的价钱比邻村的卖得好多了。”村党支部书记樊涛涛说。

临近苹果上市,赵振斌便以村集体的名义积极联系果商,和果商谈价钱,以“抱团取火”的方式,提高苹果销售价格。他又动员果农采取分批采收、先摘先卖、分级销售等方式,赶在苹果刚开始卖、价格下跌之前,将大部分头等苹果销售完,让本村苹果的平均价格保持在每斤2.5~2.8元之间。“赵书记的提前谋划,让我们抓住了市场机遇,苹果卖上了好价钱,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果农樊江说。

完善基础设施 丰富文化生活

村民产业有了保障,如何调动大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了赵振斌思考的问题。

赵振斌通过政府办积极协调中金所,在石畔自然村修建了一个文化生活广场,进一步完善了村上的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村上的村容村貌。同时,他还积极协调打造标准化的党员活动阵地,对原来的党教室进行了翻新,重新粉刷了党教室外墙,开辟了标语文化墙。

“村上的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大家农闲时,在广场上跳舞、下棋和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村上的矛盾纠纷自然就减少了,小赵还是思路广、方法多,能为咱们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看着村上的变化,樊涛涛感触良多。

新闻推荐

榆林市健康企业示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20家“健康企业”受表彰

12月24日,由榆林市卫健委、市工信局主办的榆林市健康企业示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延长石油凯越煤化有限公司召开。会...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扑下身子沉下心 奔波忙碌为乡亲 记延长县安沟镇王良沟村第一书记赵振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