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冬游狗头山 ■李国华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1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早就听说延长县雷赤镇境内有一座山叫狗头山,因远看状如狗头而得名“狗头山”,山势雄威,陡峭奇险,爱游山玩水的我早想睹其威姿。今日应延长县的同学邀约,我们一行三人驱车前往,抵达县城后,正好临近中午,补充了一下能量,吃的是特色有名的延长饸饹,饸饹有筷子那么粗,臊子里有五花肉、洋芋丁、豆腐丁、胡萝卜丁、葱花、香菜、小菜等佐料,吃起来爽滑劲道,美味可口,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吃饱喝足,立刻出发,一路上我们听着老歌,聊着过往,不断聊着狗头山的情况。

狗头山也叫石阁山,又称高山,位于延长县雷赤境内,距离县城62公里,南北走向,长3公里,宽2公里,面积6平方公里,海拔1220.6米,有“站在狗头山,伸手摸着天”的说法,可见其高。汽车缓缓前进,公路两边的山灰黑荒凉,偶尔有几棵常青树散发着绿意。汽车缓慢地从山底爬到山顶,千沟万壑、支离破碎的黄土高原风貌尽收眼底,远处苍茫的大山一座连着一座,山峁上的大风车呼呼呼地转着,站在它的下面,感觉我们是那样的渺小。山路弯弯,我们上山、下山、再上山,只见狗头山横卧在茫茫高原上,狗头昂扬,看上去是那样的雄威,好像向人们诉说它的故事。

停好车,我们沿着土路向山顶进发,只见狗头山周围松柏苍翠,紧紧拥抱着高山,而周围的其他山脉却黑黝黝的荒凉,愈发显得狗头山更加神秘,真是皇天厚土上的一片福天宝地。路边杜梨树上挂满成熟的山杜梨,一颗颗饱满欲透,吸引着我们驻足停留,不由地伸手摘上几颗尝一尝,酸甜爽口,儿时的味道溢满味蕾,要不是急着登山,还真想吃个饱。狗头山是最具陕北特色地理风貌的一座石山,是延长人民心中的圣山。远眺如狗头,山上的建筑物大多坍塌,远看高大雄伟,陡峭奇险,有第二华山的美誉。爬到山顶,举目四望,山的北边平缓,柏树成林,苍翠欲滴;南边悬崖绝壁,深渊万丈;东西地势陡峭,原有城墙围着,但毁坏严重。山顶有一圆形天井,深不可测,常年有水,为狗头山唯一水源,下得山顶,继续向前,另有一座古寨,建筑被毁,仅有一石塔巍巍挺立,塔高大约5米左右,有明显的三层,是用一块块石板垒砌而成,不知道多少年过去了,岿然不倒。迎着冬风,站立山顶,群山环抱,狼神对峙,石鸡静卧,怪石嶙峋,云雾缭绕,如仙境一般。

每一座山都有一个故事,狗头山也不例外。狗头山的得名,不仅仅是因为山的形状活像一个大狗头,更重要的是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石阁山天天在升高,年年在变样,人们感到奇怪,就称它为活山。到了秦末汉初之时,一南国人途经石阁山,由于天热疲惫就到石崖下歇息,顺手脱下草帽,放在山顶的石头上,就酣然入睡了。睡醒之后,他去拿帽子,却够不着了。惊呆之余,他想这山能升高,必定有宝物,于是下山请来石匠取宝。可是白天凿,晚上平,没有一点进展。因此,他便要求石匠昼夜不停地开凿,终于在三丈深的地下发现一颗狗头,金光闪闪,便取走了。从此,这座每天都上升的石头山不再长高,山顶上只留下一眼石井。当时南国人贪心不足,仍在寻宝,结果在山腰处发现了蜜蜡洞,他认为此处是风水宝地,便把从别处取来的聚宝盆埋在了山腰下的沟里,并在旁边栽了一棵柏树作为记号。几年后,他再来取宝时,但见柏树郁郁葱葱,根本找不到埋聚宝盆的地方了,后人便把这条沟叫柏树渠。这一传说,更增加了石阁山的神秘。从此以后,石阁山更名为狗头山,流传至今。

据资料记载,千百年来,石阁山殿宇辉煌,香火旺盛,秦晋香客络绎不绝,多求神拜佛于此。随着岁月的流逝,山上庙宇历经兴衰和多次扩建重修。到清末,山上庙宇达20余座,后因匪贼成患,周围群众在山上不断加固寨墙,使此山成为一方避难之所。1947年国民党军撤离此山后,赤丰区游击队同当地民众将山上建筑毁于一空。当地政府正在不断地开发和完善狗头山景区,相信不久的将来,狗头山一定会重新焕发光彩,给世人一个新的感观。

兴致勃勃地探赏完狗头山,我们仍意犹未尽,一次次被他的雄奇险峻、博大磅礴、神秘色彩所感染。再次站立山顶,远眺大山,苍苍茫茫的黄土高原深远悠长,渺小的我们只能一步步探索发现它的美……

在返程中,路过山上的梨园,被那黄澄澄的梨子吸引,不由得驻足偷偷采摘,我们每人怀抱十几颗酥梨,甚是搞笑。等在县城的三位同学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延长烤肉、榨菜饼子、延长烤鱼串,热闹红火中的我们,无拘无束地畅所欲言,山南海北,关系的贴近和人情的厚道,让我记住了黄土高原上的这一方水土,让我们在这个飘雪的冬季倍感温暖……

新闻推荐

2019陕西百强企业入围门槛突破20亿元

本报讯(记者谢昊天)12月3日,在汉中举行的2019陕西百强企业发布·第八届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暨名企进汉中活动项目推进会上,...

延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忙碌的电仪组2020-01-01 07:22
猜你喜欢:
评论:(冬游狗头山 ■李国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