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不能被遗忘的地质学家赵国宾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5 04:24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杰

我们不能忘记,出生于西安的中国自然科学界优秀的地质学家赵国宾先生。

赵国宾(1899~1934),名国宾,字次庭,笔名宾、兆虎、石虎、虎等。陕西西安蓝田人。他9岁时考入西安师范附小,继而入三秦公学和省立三中。在校期间,赵国宾成绩出众,多次插班跳级,以第一名考中清华大学幼童班,堪称神童!

《西安通史》第十章载有《共进社的“杨龙赵虎”》一文,文章介绍,赵国宾1918年转入北京大学地质系攻读采矿专业。1919年5月1日,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北大,热血青年赵国宾毅然决然走出书斋,与爱国同学一起,参加了5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集会和会后的示威游行。1920年,他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地质研究会。1921年,赵国宾参与创办陕西旅京学生团体——共进社,其间,他撰写大量文章,揭露陕西军阀的黑暗统治,笔锋犀利,旗帜鲜明。

“杨龙赵虎”中的“赵虎”为赵国宾,“杨龙”即“中国恐龙研究之父”、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奠基人、地质学家杨钟健。赵国宾与杨钟健既是陕西同乡,又是北大地质系的同学。在北京,赵国宾还和杨钟健、杨晓初、李子洲、刘天章等人,创办了刊物《共进》(半月刊)。赵国宾不仅是撰稿人,还负责刊物的出版和发行。1923年的《共进》半月刊就连载了赵国宾先生从事地质科研的处女作论文《陕西同官县黄堡镇左右煤田的调查报告》。

1907年,陕西延长油矿打出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又经化验证明其油质“胜于东洋,能敌美产”,延长石油矿立即轰动世界。早就企图占领中国石油市场、争夺石油资源的美国美孚石油公司哪能放过这块“肥肉”,于1914年2月与北京政府签订了完全由美孚控制的《美中合办石油契约》。同年,美孚石油公司在延长设立矿业事务所,派出一支勘察队伍,在延长、肤施(延安)、中部(黄陵)凿井七口,历时两年。结果,除一口井见油外,其余均为干井。失望的美国人据此断言:陕北“不可能有大量石油”,还判定“无大规模开采价值”。美孚石油公司遂撤销机构,丢弃机器,于1916年3月灰溜溜地撤走。当时美国人都弄不成的延长石油矿,自然谁都玩不转,大约有七年时间,油矿“就这样不死不活地拖着,得不到发展”(《延安地区石油化学工业志》)。

1923年,赵国宾以优异成绩从北京大学毕业,回到陕西,出任陕北延长油田(石油)官厂总理(厂长)。他没有气馁,更不愿辜负三秦父老对他的信赖,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油矿的建设之中。他经过推行一系列的科学举措,1924年秋,开凿的新井出油了!且产量还相当可观。但因机器不灵又无力更换,第二年延长石油矿被迫停工。赵国宾在延长石油官厂仅仅任职两年零七个月,却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和同事们摸清了陕北石油的分布,掌握了陕北油田的地质特点,从理论上推翻了美国石油技师关于陕北“不可能有大量石油”“无大规模开采价值”的错误结论。赵国宾先生在《陕北石油开发之意见》一文中,满怀信心地指出:“陕北油矿之储量,证明有据,前途未始未有望焉!”

1926年4月,赵国宾被陕西省实业厅调回西安,后又调南京,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在中央研究院任职期间,赵国宾和汪履震女士相识,1930年两人在上海完婚,主婚人是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于右任先生,证婚者乃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

随后他赴苏、皖、鄂、鲁、冀等省调查岩矿。

在中央研究院任职期间,赵国宾先生最魂牵梦萦的是查清陕西的地下宝藏,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为此,1928年11月和1932年10月,他曾两次回陕西,主持对渭北地质矿产的最早调查。第一次,他由西而东,跑了淳化、旬邑、耀县、同官(今铜川)、白水、澄城、蒲城、富平等县;第二次去的是合阳和韩城,重点勘察煤田地质。写出了《陕西泾洛两河下游间之地质》《陕西梁山尾闾地质矿产及启发龙门山煤矿与石灰之设计》等著作。《陕西省志·地质矿产志》记载:赵先生对“东起龙门,西抵陇山,南起耀县,北止中宜,东西曲径八百余里,南北阔超二百余里”的渭北大煤田,更给以特别的关注,将其喻以“襟山带河束黑布盖以煤田横缠陕西腹地”,这是渭北“黑腰带”的最早文字记载。

据赵国宾女儿赵中宁、赵中健提供的资料,1932年10月,赵国宾先生受铁道部长顾孟馀委托,回陕西进行陇海铁路地质调查。他亲自测量,往返勘测,日夜筹划,不仅为陇海铁路进入陕西解决了燃料问题,也为陇海铁路进入陕西的线路进行了勘探设计。为此,陇海铁路修成后,陇海铁路管理局特意赠送赵国宾先生一面“业满西陲”的银盾以表彰其功绩。

赵国宾工作特别投入,凡事竭尽全力,加之长期的野外调查,辛苦劳顿,体力严重透支,不幸染病的他,于1934年5月25日逝世,年仅35岁。学界同仁和后辈,对他的英年早逝深感惋惜与痛心。赵国宾先生安葬于西安南郊。时任上海通志馆馆长的爱国诗人柳亚子,应赵国宾先生的夫人汪履震之请,撰写了墓志铭,柳亚子在《蓝田赵君次庭墓志铭》中说:“所至皆在穷山幽谷中,陟降非车马所能济。君每蹑草履,曳铁杖,风霜险巇所弗避。数失足坠崖,又遭寇盗,累受重伤,君怡然弗自怯也。”墓志铭由于右任先生书丹,杨仁天篆盖。

赵国宾从北大毕业到因病辞世,只有十年多一点时间。在这短短的十年里,他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在车马不能达的穷山幽谷中调查地质、探寻宝藏,与此同时,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毅力和博大精深的学术功底,为后人留下了41部专著和大量论文,如《地震:它的成因、情形和其重要》《地球与其生物之进化》《鄂城灵乡铁矿》《凤阳怀远地质概况》《延长石油官厂扩充大纲》《启发韩城龙门煤矿石灰之设计》等等。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地质报》曾在头版位置刊登了一则新闻报道:《被遗忘的地质学家赵国宾》,读后令人异常心酸!试问今日之陕西,有几人知道赵国宾先生呢?天地可鉴,日月可证,这位心怀桑梓的伟大地质学家对陕西的贡献是无比巨大和可贵的,他在三秦大地上为我们竖起了一座光照历史的丰碑!我们不能、也不该忘记他!

新闻推荐

高磊:下足绣花功夫 做好群众事情

●高磊指导贫困户患者填写医疗签约单2017年9月,延长县文联干部高磊被选派到郑庄镇陈家沟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5...

延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杏儿满枝头2020-05-15 08:52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被遗忘的地质学家赵国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