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长 > 正文

喜气“羊羊”奔向小康 延长县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贺军民喂养奶山羊

通讯员 贾寰 王雄 记者 李欢

“我从合作社借了8只奶山羊,合作社保底收购羊奶,不愁卖不出去。”在延长县黑家堡镇贺家沟村,提起村里的合作社对自己的帮扶,村民贺军民满心欢喜。

一直以来,贺家沟村有养羊的传统。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该村党支部决定建立合作社。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同意把村里的合作社项目拟定为养羊产业。

党支部是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2018年8月,贺家沟村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引了本村外出经商青年贺思宏返乡创业。他注册500万元资金成立了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2019年正式投产运营。

“原来,贺家沟村是重点贫困村,现在我们村可以说是改头换面了。2020年,村里仅苹果一项收入就达到1500万元,人均过万元呢。”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江海高兴地说,“村民有了收入,还可以从合作社拿到分红。如今,村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子走得更稳了。”

据贺思宏介绍,贫困户可以入股合作社,按照“442模式”参与分红,即社员占40%、合作社占40%、村集体占20%,实行“以托代养”模式。村民还可以“借羊还羊”,缴纳300元的风险金,就可以从合作社借羊,奶产品合作社保底收购。如果不想继续饲养,借多大羊还多大羊,风险金退回。

“合作社的这种模式非常好。我现在60多岁了,过几年自己的劳力跟不上,种不了苹果了,养几只羊还是没问题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村民贺军民说。

在村党支部的支持和引导下,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一列列羊舍干净整洁,一排排全自动挤奶设备整齐排列,一间间储物房内井然有序……

贺思宏还积极学习养殖技术,注重科学养殖,合作社有配套的全自动挤奶设备和冷藏制冷罐,羊奶销往富平、定边等地的乳品公司。2020年,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产奶羊100多只,产奶量达30吨,累计雇用周边村民5000余人次,奶山羊现存栏963只。2021年,合作社预计产奶羊达到500只。

目前,合作社有200余户社员,累计分红45.5万元,为村上以及周边村子村民的收入上了一道“保险”。

“我正在积极协调资金和土地方面的问题,计划将羊粪发酵,加工成有机肥,销给周边果农。如果后续条件允许,我还会考虑将羊奶加工成奶产品,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贺思宏说。

新闻推荐

“2020陕西百强企业”名单发布

本报讯12月24日,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陕西百强企业”名单和“2020陕西民营50强企业”名单。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

延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气“羊羊”奔向小康 延长县贺思宏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