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咬住产业不放松 群众脱贫有方向 记延川县聂家坪村第一书记辛焘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23 15:30   https://www.yybnet.net/

●辛焘(左)在村民家了解情况

通讯员 刘鹏飞 本报记者 方大燕

走进延川县聂家坪村,村委会大院正在筹备村支部书记换届选举会,第一书记辛焘一边忙着张罗,一边还不忘向参选的党员们询问村里的扶贫动态,看到记者前来赶紧招呼记者坐下,没聊几句,就又被叫走了。

聂家坪村位于永坪镇东北方向12公里处,全村共有279户936人,其中贫困户38户99人。近年来,聂家坪村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使村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辛焘今年31岁,是延川县委办干部,2017年4月被选派到永坪镇聂家坪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到村里,他就积极走访群众,同党员座谈,和村民交流,利用村委会和“三会一课”的时间来商议村中产业发展大计,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奔走在村里。

“辛焘为人很实在、能吃苦,基本上天天在村里,结婚前一天还在村里忙着。”村支部书记高叶平告诉记者,辛焘的工作思路清晰又很有想法,对村子产业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针对村里的脱贫问题,辛焘在按照镇政府的“八个一批”脱贫措施进行帮扶的同时,因户因人施策;对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技术培训,鼓励他们外出务工,在村里发展大棚种植或者猪、牛养殖产业;针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则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尤其是村里的原野养殖合作社成立后,成功吸纳了33户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并在2017年年底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分红收益达56万余元。

说起村里今后的发展,辛焘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我们还将继续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坚持大棚产业为主、养殖产业为辅的发展思路。村里新建的113座拱棚,已成功流转111座,都是村民自愿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的协议。”在试种的一年里,公司将雇用本村村民种植,并教授种植技术,一年之后,拱棚就会交由有意愿、有能力种植的村民或者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来发展,为村集体产业发展拓宽渠道。

在扶贫工作中,辛焘还积极协调各单位,使村里6户贫困户实现了就业,12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也得到了落实。截至2017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5989元。在辛焘的努力下,聂家坪村先后被授予“延安市远程教育先进教学示范基地”“永坪镇综合工作先进村”“永坪镇先进合作社”等荣誉称号,辛焘个人也被延川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优秀帮扶干部”。

新闻推荐

楼上漏水 楼下受损 物业和漏水方“七三”担责

由于物业疏于管理,尚未入住的业主家中漏水,导致楼下业主房屋受损。物业、楼主两人各执一词,均不愿承担责任,楼下业主的损失该由谁承担呢?近日,延川法院公开宣判了这起相邻关系纠纷案件。张楠、马强(两人...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咬住产业不放松 群众脱贫有方向 记延川县聂家坪村第一书记辛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