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宝塔区河庄坪镇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特色小镇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06 17: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房佳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最近,省政府对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进行了通报表彰。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的宝塔区河庄坪镇、延川县乾坤湾镇、延川县永坪镇、黄陵县店头镇、延川县文安驿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提起宝塔区河庄坪镇,人们会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红红火火的石油小镇。而随着近几年来重点镇的建设,如今的河庄坪镇已经成了旅游新天地、新型石油城、休闲度假地,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特色小镇向人们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2011年4月,河庄坪被调整为省级重点示范镇,2014年8月份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镇,2015年6月份又被列入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随着重点镇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镇区总体规划定位为“以服务旅游业为主,重点发展餐饮、酒店、商贸业的延安城市副中心”,城镇发展方向为南扩北进带形发展,一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完善,产业特色明晰,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商宜游,百姓殷实幸福的全新河庄坪镇正在宝塔大地上崛起。

体制改革拉动人口集聚

河庄坪镇位于延安市中心城区北部,包茂高速和206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全镇辖15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2个社区,镇域总面积102平方公里,镇域总人口近3.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9912人,2017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14679元。

近两年来,河庄坪镇通过移民搬迁和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农村人口创业支持,提供城镇就业岗位等多种做法,促进农村人口在镇区落户。同时,提升政府服务职能,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优化行政管理体制,推进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吸引农民进镇入住,充分享受城市待遇,为镇区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镇区共吸纳进镇人口约800户3500人。

在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河庄坪镇共建成移民搬迁安置房126套,灾后重建安置房一期364套,在建灾后重建安置房二期324套。对110户村民进行移民搬迁安置。

产业发展促进增收致富

河庄坪镇在不断加强农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扶持休闲农业产业,通过完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来企业规模化打造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园区。

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赵家岸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看着游客一天天多了起来,许多村民就在村子里开起了农家乐。“我们这个村子生态环境特别好,现在村上农家乐运营慢慢步入正轨,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让这项产业越来越红火。”村民李慧斌说。

通过建制镇示范试点建设资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赵家岸村改善了村庄整体环境,在第二十四届杨凌农高会上吸引了北京利和利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河庄坪镇小蚂蚁农业综合示范园项目,该项目集中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生态小镇。

据了解,园区占地面积1000亩,主要由田园养老社区、休闲农业体验区、生态农产品区、度假休闲区、农事体验区、生态餐饮区等组成,计划总投资约2.7亿元。将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让农户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致富。

环境整治提升全镇形象

河庄坪在镇区环卫体制机制中积极探索创新,在全区率先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行,利用建制镇示范试点专项资金约250万元,购买了环卫保洁机械化设施设备,公开选聘了全市一流的保洁公司,将镇区街道及周边村庄全部纳入市场化运行范围,实行环卫保洁网格化、垃圾清运集中化。

河庄坪村村民樊占勤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来,街道和门面明显干净整洁了,现在每天下午饭后都想出来走一走,呼吸新鲜的空气,心情也舒畅了不少。”

“以前,马路上经常能看见烟头和纸片,‘垃圾兑换银行\’开设以后,大家随手把这些垃圾收集起来,兑换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生活开支,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赵家岸村村民艾绳堂高兴地说。

河庄坪镇开设了垃圾兑换“银行”,通过“捡垃圾、存积分、兑奖品”的形式,增强村民环保意识,为每一户村民配备分类垃圾桶,并悬挂垃圾分类指示牌,建立了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长效保洁机制,既节约了环卫保洁的成本,又进一步提升了全镇环卫保洁能力,让镇区环境焕然一新。

同时,镇上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大力实施环境卫生净化、村道巷道硬化、村庄庭院绿化、节能路灯亮化、村容村貌美化、民居改造特色化和垃圾污水处理无害化“七化”工程,特别是在全区率先引入“智慧广电、美丽乡村”项目,实现了广电网络户户通、无线局域网全覆盖,修筑了连接城乡的信息“高速公路”,不仅让村庄有了“颜值”,更有了“内涵”,为宝塔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

河庄坪镇通过合理利用建制镇示范试点支持政策和专项资金,新建了镇区道路亮化工程、山体公园、便民服务中心、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镇区绿化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解决了近年来全镇在城乡统筹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不断提升河庄坪镇城镇化水平,为全镇旅游服务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提升了镇域整体形象和公共服务设施承载能力。

同时,河庄坪镇坚持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项目包抓机制,加快手续办理进度,确保各项目顺利实施,并为建设单位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倒排工期,上足施工力量,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河庄坪镇党委书记李清喜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示范镇以来,河庄坪按照省上的相关要求,坚持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原则,加快建设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金延安景区、长庆油田基地区、重点镇新区、正在棚改的旧镇区四区为核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全国特色小镇。”

新闻推荐

集雨节水灌溉技术现场交流会在延举办

本报讯5月29日,集雨节水灌溉技术现场交流会在延安举办,来自中国灌排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甘肃水利科学研究院的...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大棚香菇喜丰收2018-06-04 16:49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宝塔区河庄坪镇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特色小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