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耍仗义帮朋友担保 替买单后悔莫及

来源:华商报 2018-08-16 03:13   https://www.yybnet.net/

男子出于朋友间的“仗义”,为好友在借条上签了自己的名字,谁知好友欠债不还,他只能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为自己的行为买单。7月18日,延川县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保证合同纠纷案件。

2018年1月,借款人刘某因资金周转紧张向韩某借款3万元,约定月利率为2%,口头约定借款期限为3个月,并且由其朋友即韩某的同事杨某担保。借款到期后,韩某向借款人刘某多次催要,起初刘某还一次次承诺给韩某偿还借款,但到后来竟连电话都不接了。

韩某无奈之下只能去找担保人杨某,告诉对方自己急需用钱却联系不上刘某,希望杨某能尽快替刘某偿还所借的3万元,但没想到却遭到了杨某的拒绝,两人要好的同事关系也因此僵化了。随后,韩某只得将杨某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及时给付借款人刘某所借本金及利息。

受理案件后,为解开双方当事人的心结,并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法官本着“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的原则,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杨某对借款事实及自己担保的事实没有异议,但是拒绝偿还刘某的借款。杨某认为,3万元的借款是刘某拿去用了,凭什么问自己要?

看到杨某对担保法律意识淡薄,办案法官语重心长地释法析理后,杨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悔地说:“都怪自己不懂法,当时只顾朋友意气了,认为签个名字没什么大不了,这才栽了跟头,以后可不敢了。”

7月18日,杨某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一次性垫付借款本金3万元及利息。至此,一起保证合同纠纷案件圆满调解。延川法院 张延翠

警视

每个案件中,都有让我们惋惜和痛恨的地方,也有值得我们反省和思考的地方。每位办案的民警、检察官、法官,在查处和审理这些案件时都有法理结合的感悟与体会。《警视》栏目欢迎公安、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结合法理视角,提供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

联系邮箱:1525062213@qq.com

本期主持人:贺秋平

新闻推荐

企业职工有“家”了 延川县非公企业联合工会成立

本报讯(通讯员王博)近日,延川县非公企业联合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并在第一次工会委员会上...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耍仗义帮朋友担保 替买单后悔莫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