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把乡愁镌刻在木板上 记延川县版画大师刘宏祥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14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刘宏祥正在创作版画作品

通讯员 曹苗苗 本报记者 方大燕

有人这样形容延川县版画大师刘宏祥的版画:像黄土地一样朴实无华,像民歌一样韵味十足,像老农民一样“有甚说甚”。

从1989年至今,刘宏祥出版了《刘宏祥黑白木刻》《刘宏祥版画小品集》《宏祥黑白版画作品集》等作品,先后在延川、延安、南京等地举办个展,版画作品多次入选省市及全国美展并获奖,作品被法国、日本、韩国、德国、香港等国内外人士及文博单位收藏,百余幅作品发表于全国报刊杂志。

走进刘宏祥的家庭博物馆,好像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进门,一幅幅版画瞬间把人带入陕北黄土高原小山村曾经的生活场景中:《永和图》《推碾图》《黄河岸边枣儿香》《槐花开了》《花儿坡上花儿开》《父亲的玉米地》……一幅幅作品似乎是对来访者诉说过去的故事。仔细端详这些版画,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一孔孔窑洞、一件件生产工具、长满枣树的山峁、黄河蜿蜒环绕的村庄……这些陕北高原深处的生活细节,一一通过作品生动地呈现在了参观者的眼前。

“这是父亲劳动的场景,这是母亲干活的场景。这个呢,是黄河畔的场景……”刘宏祥如数家珍地对记者讲述着一幅幅版画背后的故事。每幅版画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单单是作品那么简单,而更像是自己的孩子。从初描到雕刻,再到最后的上色,期间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只有他自己知道。

刘宏祥说,自己出生在延川县黄河岸边一个贫瘠的小山村,他是听着黄河的水声、吃着小米饭长大的。对家乡一草一木的热爱之情,始终触动着他的心灵。“只有在黄河畔,我才能找回过去的记忆,仿佛回到了最初开始的地方。一个人,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起点在哪里,初心是什么。”刘宏祥动情地说。因为这种情意结,刘宏祥的作品中处处显示着生命、生存和本土文化的影子。就像作品《永和关记事系列》,这些过去黄河边曾随处可见的场景,被刘宏祥用手中的刻刀深深地沉淀在版画作品中。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不断地激活我们尘封的记忆,带领我们领略古老的黄河文化。

刘宏祥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今年已经82岁了,和母亲住在黄河畔边的自家小院里。他们默默守护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春耕、秋收、推碾、磨米、放牛……事事都亲力亲为。对于刘宏祥的版画和他的博物馆,老父亲可谓是举全家之力鼎力相助。“这些农耕文化是咱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让它消失了。通过版画这一载体,把它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也给我们这一代人留点记忆。”刘宏祥的父亲说。

在城市化进程的滚滚浪潮中,农耕生活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农耕文化开始渐渐消逝。从事文艺工作虽已20多年,但刘宏祥身上的那份淳朴和心中对故土的那份眷恋依然深刻。“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我们思想、精神力量的源泉。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我们自己的精神命脉。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是我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关注生命、关注生存、立足根本,这是我从宏祥身上看到的,在他的作品中无不显示着这一切。他用手中的刻刀,把对生命的理解深深地沉淀在版画作品中,让我们可以通过他的作品感受具有浓厚气息的古老黄河文化。”延安黄河文化保护发展协会会长冯山云说。

新闻推荐

稍道河张凤新:土地里“种”出好日子

稍道河是延川县杨家圪坮镇的一个小山村,村子依山而建,河岸两边全是石头,方言称为石稍,因此而得名稍道河。1963年出生的张凤新...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日暖流满校园2018-11-06 16:39
评论:(把乡愁镌刻在木板上 记延川县版画大师刘宏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