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川新闻 > 正文

延川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年生产总值再次实现百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6亿元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19 11:50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该县全年生产总值再次突破百亿,达到11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分别达到29483元和9548元。

■全县2112户6853人、4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9.7%降至1.06%,顺利通过了贫困县退出市级核查验收。

本报讯(记者 李晓东 通讯员 刘鹏飞)2018年,延川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全年生产总值再次突破百亿,达到11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再创历史新高,突破6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分别达到29483元和9548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延川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进,确保了贫困退出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全县2112户6853人、47个贫困村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9.7%降至1.06%,顺利通过了贫困县退出市级核查验收。全县6390户2031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落实了“长短结合”、稳定脱贫的产业措施。

该县投资1.2亿元,持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一区四园”功能布局不断优化。文安驿工业园区被确定为“专业特色示范区”;正凯气体项目建成投产,20万吨EPS项目、斯派尔项目开工建设,华延服装厂即将投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3.165兆瓦,中电杆塔公司生产的水泥电杆被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油煤气生产稳定,全年开采原油5万吨、原煤42万吨、天然气3.2亿方,加工原油303.3万吨、LNG17.91万吨。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78亿元,同比增长12%。

同时,该县精细化管理红枣1万亩,产量达到4.2万吨、产值1.75亿元;新建果园1万亩,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1.86万亩,产量达到10万吨、产值4.8亿元;新建日光温室618座、拱棚1000座,蔬菜产量5.6万吨、产值1.75亿元;建成标准化养殖场25个,年末存栏牛3.4万头、猪9.1万头、羊0.98万只、家禽24.9万只,加强非洲猪瘟的防控,畜牧业产值达到1.15亿元。

在大力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方面,该县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4.1%。全县种植中药材5万亩、香菇40万棒、羊肚菌1500余拱棚,栽植核桃1.7万亩。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后整理工作,建成智能选果线5条、1.1万吨冷气库1座、苹果集散交易市场2个、苹果专卖店6个。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建成了年产5万吨有机肥厂1座。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专业合作社54个、家庭农场9个;陕果集团、百优公司开展示范引领,流转土地3600亩。建成市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专业村18个、专业镇1个。

同时,第三产业、重点镇建设方面也亮点频频。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8.5%。乾坤湾景区建成了穿越黄河5D影院、沿黄观光索道等景区游乐项目,文化古镇二期窑洞主体建成,赵家河“知青家园”、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旧址对外开放。全年接待游客462.65万人次,增长51.7%;旅游综合收入24.81亿元,增长22.3%。该县投资2.75亿元,稳步推进重点镇建设。永坪重点示范镇建设,镇区“一心两区六组团”空间架构初步成型;投资4.38亿元,加快文安驿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逐步完善;投资0.32亿元,推进乾坤湾市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沿黄旅游特色小镇雏形显现。

另外,基础设施有了较大的提升。新修通村沥青(水泥)路8.9公里、维修整治“油返砂”道路30条228公里,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81处、电网236.88公里,全县163个村水电路全达标。完成了14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2812户贫困人口分到了新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新建卫生厕所6125座;深入实施“宽带工程”,宽带网络覆盖280个自然村。建成美丽宜居示范村19个,累计达到56个。赵家河、马家湾等8个村落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甄家湾被评为“2018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县城过境线、永延二级路、文高路建成通车,马苏路进展顺利,袁家沟水库主体建成。

新闻推荐

别了林清玄 谢你的清澈与深情

昨晨,著名台湾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林清玄在台湾的家中病逝,享年65岁。这位从17岁开始发表作品,著作等身的作家,和已故的...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棉被 暖人心2019-01-25 11:51
评论:(延川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年生产总值再次实现百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6亿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