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播撒美育的种子 烟台美术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走进陕西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02 08:32   https://www.yybnet.net/

王文授课6月24日至28日,烟台美术博物馆文化志愿者一行4人,远赴陕西鄠邑、铜川、延川三地进行文化志愿服务,为当地民众量身打造了三场精彩的美育普及活动,贯彻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工作精神,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服务宗旨,受到热情欢迎。“走进大师的艺术世界”是烟台美术博物馆2019年新推出的特色美育课程项目。6月25日,在西安市鄠邑区白庙小学,烟台美术博物馆王文以“法国艺术大师马蒂斯———剪刀下的艺痕”为题,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生动的一课。活动中,王文生动讲解了马蒂斯的生平及绘画艺术特点,特别是他晚年在创作中融入剪纸艺术,从而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王文在讲解中还生动对比了我国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如胶东窗花剪纸、陕西剪纸艺术各自的特色,之后通过马蒂斯的代表作品如《鹦鹉与美人鱼》、《国王的悲伤》等启发孩子们以剪贴形式进行创作,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大师的艺术世界。活动现场,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使用手绘、剪裁、折叠、拼贴等多种手法完成了一幅幅形态各异、妙趣生动的艺术作品,十分开心。白庙小学校长温建平称,学校没有专职美术老师,也很少有美工课程,美育普及比较贫乏,此次烟台美术博物馆带来的手工美育课堂启发了孩子们如何欣赏美、发现美和创作美,不仅有利于校园美育地普及,还能有效的培养和提升孩子们的综合艺术素养。

“扎染工作坊”是富有传统民间美术特色的公共教育项目,自2017年开设以来深受各界群众的喜爱。6月26日,在铜川市群众艺术馆,来自铜川市的二百余名群文系统的美术干部、非遗传承人、手工艺爱好者及群众,兴趣盎然的聆听了一堂由烟台美术博物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张敏带来的“扎染艺术漫谈”讲座。她通过讲解课件和视频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扎染布的发展历史、制作方法、生活衍生产品等内容,并以带来的扎染艺术作品为大家展示扎染的艺术技艺。在随后的制作体验中,张敏运用白色T恤示范了各种不同扎染的制作方法,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魅力。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屈锐萍表示,烟台是东部沿海开放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着诸多先进经验。此次“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走进铜川,给广大的文艺爱好者带来精彩的”美育工作坊”活动,为铜川开展社会美育普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她希望能够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多加强东西部城市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促进当地文化建设加油助力。此次陕西之行的最后一站,烟台美术博物馆一行来到了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小学。在陕北窑洞里,李艺明为红色革命老区的一百余名少年儿童带来了精彩的“走进大师的艺术世界———解读西方绘画大师毕加索的艺术奥秘”美术课堂。活动中,李艺明运用毕加索作品图片生动展现和讲解了艺术家传奇的艺术人生。从毕加索艺术语言的几何化和简约化、艺术形象的寓意性和象征性以及作品整体画面的解构与重组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分享了大师的绘画艺术。在讲解过程中,孩子们认真聆听,兴趣盎然,特别是在动手创作环节,孩子们通过老师的启发,充分发挥想象力,以各自不同的视角,大胆用笔用色,自由创作发挥,结合老师的现场指导,完成了形态各异的人物肖像作品,展现出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的艺术创造力。这次活动,烟台美术博物馆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孩子们播撒美育的种子,开拓了他们的艺术视野。同时,烟台美术博物馆助力老区美育事业发展亦是对先烈奉献精神的传承。烟台美术博物馆此次带来的三场“美育工作坊”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尤其是专门针对当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专业、不同年龄段的服务对象量身定制,认真策划,精心实施。活动得到当代文化教育部门领导和各界群众的充分肯定。

“春雨工程”是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举措。烟台市是全国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烟台美术博物馆已连续三年参与和实施了“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曾先后赴黑龙江哈尔滨、吉林延边、云南曲靖、甘肃天水、新疆乌鲁木齐、甘肃省临夏州等边疆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郑雅琪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办好百姓身边的卫生院 党建引领下的“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宝塔区蟠龙中心卫生院小记

本报记者宋伟“这是咱老百姓的卫生院,你们是咱老百姓的好医生!”5月23日,蟠龙中心卫生院大夫杨小虎给几位前来看病的农民看...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播撒美育的种子 烟台美术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走进陕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