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红军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 “七仙女”的长征路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0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是来参加革命的,红军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

“回去?往哪去?难道回去重新去当童养媳?”

……

这一幕,发生在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出发长征的第3天。当时部队快要过平汉铁路,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险恶。参谋长怕女战士掉队出危险,便动员她们留下,回家。

这支长征队伍的2984人中,只有这7位女战士:周东屏、戴觉敏、余国清、田喜兰、曾纪兰、张桂香、曹宗楷。

参谋长找7位女战士一一谈话,并给每人发了8块大洋,让她们返回苏区继续隐蔽开展活动。

但是,7位女战士铁定一条心:就是死在前进的行列中,也决不向后转!

7人终于留了下来,和部队一同前进,随军照顾伤病员。红二十五军将士们称她们为“七仙女”。

“七仙女”之一的戴觉敏出发第一天,就开始“打摆子”。从信阳南边东双河与柳林之间过铁路时,部队一溜小跑,戴觉敏正赶上“打摆子”,跌跌撞撞落在后面,差一点掉下陡坎。

连续行军,“七仙女”的鞋子破得没法穿,只得用布包着脚走路,几层布都磨破了,脚底也磨破了,就把破布调个方向重新包上。

一次,部队从土豪家里没收了几双女鞋,特意发给“七仙女”穿。戴觉敏的脚小,鞋子都不合脚,她只好用一条带子把鞋捆在脚脖子上。

“结果不仅脚板磨出泡,而且脚脖子也肿了。”红安县光荣院干部戴福强是戴觉敏的侄孙,向记者回忆起姑奶奶的这段经历。然而,戴觉敏还是咬紧牙关,紧跟队伍,即使翻越皑皑白雪的秦岭,仍然没掉队。

姐妹中年龄最小的是余国清,她长着一双平板脚,走路特别吃力,经常掉在队伍最后面。每次一掉队,她总要急着哭鼻子。长征胜利后,姐妹们互相逗趣,说她是“哭着鼻子完成长征的”,她又流泪了——这次是笑出了泪。

长征中,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间行路,姐妹们便将绑腿带解下来捆在一起,结成一条长带子,大家抓着带子的结扣摸索前进。

前进途中,红军每打下一个地方,总要开群众大会,演戏庆祝。每当这时,“七仙女”就成了全军的明星,热火朝天地排练演出。《八月桂花遍地开》《工农兵联合起来》《当兵就要当红军》……歌声激励着战友、感染着群众。

就这样,“誓死不回头”的“七仙女”跟着红军,唱着红歌,走过漫漫长征路。1935年9月15日,红二十五军终于到达陕北延川永坪镇,成为最早到达陕北的长征队伍。

可是,“七仙女”中的曾纪兰、曹宗楷没走到目的地,牺牲在了长征路上。戴福强说,姑奶奶每次回忆起她们,都会忍不住落泪,说:“在同志们心中,她们永远没有掉队。”

(新华社武汉8月3日电)

新闻推荐

延川消防大队查处两家火灾隐患单位

本报讯(高燕存惠亚洲记者孙波)近日,陕西省延川县消防大队坚持“零容忍”,依法查处了县电视台集中曝光的两家火灾隐患单位。据...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 “七仙女”的长征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