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革命精神 红军东征:强渡黄河 向东挺进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11 02:32   https://www.yybnet.net/

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本报记者马昭 摄83年前的一个夜晚,数万红军将士集结于陕北黄河西岸,准备渡河。黄河之上的一声枪响,拉开了红军东征的伟大序幕。

延安市延川县,有一个特殊的纪念馆。它是陕北地区以红军东征为主题的红色革命纪念馆。8月10日,“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延川县红军东征纪念馆,重温这场具有转折意义的革命历程。

向东挺进

走进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红军东征纪念馆,图文、史料、历史图片记录了红军东征的整个过程。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面临重重压力,国民党军队追击‘围剿’仍在继续。”延川县红军东征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此时,日寇的侵略已日渐深入。落脚陕北的中央红军积极担起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瓦窑堡会议上提出东征的发展战略,“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向东挺进。

此次东征,毛泽东亲自组织“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主力部队是红1军团、红15军团和红28军。经过充分准备、周密部署,1936年2月20日,战役正式打响。红1军团、红15军团、红28军分多个地点强渡黄河,成功突破了晋绥军的防线,赢得战斗的初步进展。

“东征在一定程度上粉碎了国民党的‘追剿’计划,同时巩固了根据地的安全,为根据地的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延川县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冯延东说。

到1936年5月5日,红军共击溃晋军3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途经50个县,歼敌1.3万多人,俘虏400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4000多支,火炮3门,电台一部,扩大红军8000余名,筹款30万元,先后组织了地方游击队30余支,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

永坪会师

永坪会师,是红军长征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师。1935年9月15日,红25军到达延川县永坪镇。9月16日,刘志丹率领红26军、红27军抵达永坪胜利会师。

延川县永坪会师纪念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当年的永坪镇是陕北的一个大镇子,为了迎接红25军的到来,方圆十几里的老乡也赶到永坪镇迎接红军。街道两旁,延绵几里都站满了人。不仅街道两旁的树干上贴满了标语,就是在山沟和大路两旁的岩石上,也贴满了欢迎的标语。

“好多群众还把水和水果以及家里好吃的摆到街道边,慰问红军。好多红军战士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讲解员说,从史料记载来看,当年红25军是从永坪镇西面进入镇子里的。进镇前,为了展现红25军的风采,部队认真进行了一番准备。部队领导走在最前面,紧跟其后的是机关和直属队,再后面就是手枪团。手枪团都是青黑色军装,腰里扎着皮带,每人背一把盒子枪和几颗手榴弹,背后还有一把大刀。队伍排着四路纵队前进,看上去非常威武。

本报记者谢斌

新闻推荐

陕西自贸试验区再添“西安样本” “通丝路”平台入选商务部 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实习生赵启文)7月23日,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中国(陕西)自...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捐衣赠书到农家2019-08-01 16:17
猜你喜欢:
评论:(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革命精神 红军东征:强渡黄河 向东挺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