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延川县响应退耕还林政策 核桃树是风景更是“钱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04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延川县境内的晋陕大峡谷,两岸青山相对新华社发本报延安讯(杨美蓉记者崔亚樵)伴随着摩托车行进的声响,惠志雄和他的小黄狗在延川大禹山的绿树丛中时隐时现,拾起存放在山里的铁锹和箩筐,他开始认真地做起两年来一直都在做的几件同样的事情——平整被雨水冲坏的路面、捡拾垃圾、检查树木有无病虫害、巡查有无开挖山林、破坏植被、砍伐放牧、捕猎野生动物和火情火灾等现象。

当上护林员家境好起来

惠志雄是延川县大禹街道办马家店村民,今年54岁,从2017年开始被安排为大禹山护林员。“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重要,也很有意义!”惠志雄一边忙着他未完成的工作,一边向记者说道。原来,在惠志雄没有当护林员之前,退耕还林补助是家里唯一的一点固定收入。“一家人光糊个口倒还行,可我那一对儿女还都得上学呀!”当时的惠志雄唯一想到的赚钱路子就是外出打工,可老母亲已年过九旬,他只能就近打些零工。然而那时候的惠志雄最禁不起的就是天灾人祸,先是妻子患病,需要做胆囊息肉切除手术,后来他又遇上车祸,右脚被轧伤。

“这下借了一堆钱不说,我们两口子谁都做不了重体力活了,把人愁坏了!”就在惠志雄手足无措的时候,得知县上开始聘用护林员。“一个月800元,干得好年终还有400元奖励,这样算下来一年能有一万元的收入呢!”在算这笔账的时候,记者终于从他的脸上看到了轻松又喜悦的笑容。后来惠志雄如愿当上了护林员,他告诉记者,有了这笔收入,在帮扶干部给村里发展苹果产业的时候,他就敢放开手干了,直接承包了5亩苹果园,除去雇工钱和肥料花费,他在去年还净赚了将近1万元。

核桃树为村民带来“钱景”

护林员的工作让惠志雄的光景终于翻了身!如今,每日望着绿油油的大禹山,惠志雄感到无比骄傲和喜悦,而他的小日子也像那绿树丛生,越来越有盼头!而在延川县文安驿镇吕家河村,满山满洼的核桃树不仅是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还为村民们带来了美好的“钱景”。“1999年,我们村响应退耕还林政策栽植了这些核桃树。当时我们是从黄龙买回来苗子,还带回几个技术员,栽植了1200多亩核桃幼苗,全部都成活了!”村党委书记吕增荣自豪地说。

作为经济林,吕家河的核桃林需要10年的兑现期才能交给个人盈利,同时也不再享受退耕还林补助。兑现期满后,吕增荣再次来到黄龙,引进新品种新技术,还选了6个村民去培训。回到村里就开始更换新品种,到了2014年,村核桃总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左右。见到利润后,吕家河村于2018年又新栽植了500亩核桃幼苗。“现在的新品种第二年就能挂果,而且核桃树不娇气好管理,今年下来,我们村的核桃收入估计就能达到50—60万元呢。”吕增荣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海波:深情凝眸黄土地

●1984年夏天,海波(右二)在山西太原修改《农民儿子》期间,与作家郑义(右一)在一起。本报记者忽弋琛人物档案海波,真名李世旺...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路遥 为人民而歌2019-08-20 00:31
猜你喜欢:
壮美乾坤湾2019-08-17 10:17
评论:(延川县响应退耕还林政策 核桃树是风景更是“钱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