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有她当家,我们放心 记延川县文安驿镇吕家河村第一书记郝雪琴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11 09:5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康笑 本报记者 雷荣

“郝书记又来了!”看到村里的第一书记郝雪琴,刘金山大老远就乐呵呵地打起了招呼。

今年61岁的刘金山是延川县文安驿镇吕家河村民,曾是既没手艺也没产业的贫困户。如今,他不仅经营着12亩核桃园,还养了7头牛,每年都有着稳定可观的收入,有了自己真正的“金山”。

吕家河村共有209户635人,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郝雪琴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吕家河村已脱胎换骨成了产业村。

以前,吕家河村虽有上千亩的核桃树,却一直处于荒废、无人管理的状态。想到这么好的资源摆在眼前,不能变成钱实在可惜。郝雪琴便决心一定要把这片核桃树好好发展起来。于是,她多次与村干部协商,给村民做思想工作,邀请技术员来到村上讲授核桃嫁接、修剪技术,帮助村民提高核桃树种植、管理水平……如今,吕家河村的核桃树已发展至1600亩。2018年,仅核桃一项收入就已超过60万元。

“我以前收入很少,自从郝书记来到我村后,帮我协调种植了5亩核桃树,还让技术员教我修剪、施肥,我现在一年光核桃就能收入1万多元哩。”村民高海燕高兴地说。

要带动全村人致富光有核桃还不够,郝雪琴又盘算着给村里再添办一个有力的产业。经过多方考察,结合村子实际,她最终确定成立养牛合作社。

说干就干。2017年,吕家河村的养牛场建成投用;2019年,养牛合作社有了盈利,村民喜领分红。

“核桃丰收了,养牛合作社发展得也挺好,我给合作社投资了1.4万元,今年已经领取了1580元的分红。”高海燕说,“最近,我又增加了投资,明年能领取更多的分红呢!”

“群众利益无小事,第一书记就是要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做好事。”郝雪琴经常这样说。这个80后的女书记,从来到吕家河村的第一天开始,就决定要为村民办实事、解民忧。每个月,郝雪琴都坚持入户走访,和他们拉家常、谈发展。还定期去核桃园、养牛场巡查,了解村上的产业发展情况。

“现在,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加入了养牛合作社,根据入股金额的不同,每户每年都能分到700元至1800元不等的分红,所有农户都有了户均5亩以上的核桃园,收入都在1万元左右。”吕家河村支书吕增荣自豪地说道,“雪琴这孩子真是不一般,有她当家,我们对村子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郝雪琴担任第一书记已经四个年头了,谈到对吕家河村未来的发展,她满怀信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壮大产业规模,强化集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使我们村成为环境美、产业强、民风好、村民富的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车辆肇事一人被困 消防官兵成功处置

●抢救现场本报讯(通讯员王浩记者王婷)车辆肇事有一人被困,消防官兵接警后成功处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被困者终于转危...

延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她当家,我们放心 记延川县文安驿镇吕家河村第一书记郝雪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