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把绿粽叶变成“金叶叶” 记延川县杨家圪台镇上张家河村第一书记冯慧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22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冯慧查看粽叶长势

通讯员 高学

2019年6月,延川县杨家圪台镇干部冯慧被选派到了产业结构薄弱、村情复杂、脱贫任务艰巨的杨家圪台镇上张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沉下身子、静下心,一心一意谋发展,用一年时间,让上张家河村的绿叶叶变成了“金叶叶”。

冯慧来到村上后,与村干部一起访遍贫困户及在村居住的群众,了解群众发展产业的需要,实地查看产业发展现状,结合群众需要和产业现状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考虑到粽叶产业不但工作强度低、投资成本小、经济效益好,符合村民发展需求,而且能有效治理现已荒废的百亩盐碱地,补齐区域产业短板,解决沟道村产业薄弱现状等问题,冯慧和村党支部决定扩大种植粽叶产业。随后,在帮扶单位和镇政府的支持下,组织村民举办了手工艺品编织、粽叶采摘和包粽子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村民学习粽叶秆编织席子、采摘粽叶和包粽子等技能,宣传发展粽叶产业的优惠政策,调动群众发展粽叶产业积极性,提升粽叶特色产业知名度,营造种植粽叶产业的良好氛围。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群众发展粽叶产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短短3天时间,有意愿发展粽叶产业农户有147户,面积达500余亩,为发展粽叶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慧及时把村情实际和产业发展思路详细汇报给镇党委,领导极为重视,将其纳入全镇“十百千”产业范畴,投入资金20余万元,在上张家河村建成产销一体的百亩粽叶产业基地。同时,通过制作展板、拍摄视频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展示,提升上张家河村粽叶特色产业知名度。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零售,与贤程食品公司等开展线下“订单式”供销合作。

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上张家河村和杨家圪台镇粽叶特色产业全面发展,有效补齐沟道村产业短板,为破解陕北地区土地盐碱化问题提供了可参考经验,也为发展粽叶产业争取到了足够的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冯慧积极督促引导该村群众有序开展粽叶种植前期筹备和实施工作,成立了叶茂粽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了粽叶种植实施办法,明确了粽叶种植思路,即由“叶茂粽叶合作社”吸纳志愿种植的农户为会员,然后由专业合作社联系周边粽叶种植户商议采集粽叶根须并签订购买协议,再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粽叶根须和种植技术指导。同时,由分管片长会同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逐户、逐地块核实测量统计粽叶产业面积,造册登记。另外,还成立百亩粽叶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组织机构,明确职责推进落实,为粽叶产业发展勾勒出明确的实施蓝图。

一年多时间,粽叶产业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微产业,一下子成了上张家河村脱贫支柱产业之一,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粽叶这个绿叶叶已经成了上张家河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叶”了。

如今,冯慧正带领村民发展上张家河村粽叶秆编织手工艺品,并积极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努力把粽叶产业做大做强。

新闻推荐

少山红杏“远嫁”梁家河 晚报记者赴延安探访 揭秘两地结缘的故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少山红杏以果大肉厚、香甜可口,广受消费者喜爱,并以其优良的品质获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延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绿粽叶变成“金叶叶” 记延川县杨家圪台镇上张家河村第一书记冯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