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路遥不死 写在纪录片《路遥》首映之际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2-03 08:25   https://www.yybnet.net/

何志铭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七日,我们的朋友、作家路遥离我们远去了,和大家一样,这位离去朋友的身影,在我们心目中占据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路遥》这部纪录片的缘起,可以追溯到一九九一年五六月间,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西安电视台毛安秦和我与路遥一起工作生活了十多天,完成了《路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电视片,拍摄了一些路遥工作与生活的镜头。当时谁也不会想到,他会突然撒手远去,会如此匆匆地离开我们。而几经周折,有幸留下那些珍贵的画面,今天我们这部纪录片中路遥生前的镜头大都源于此。

《路遥》这部一个小时的纪录片,是我和陕北作家协会航宇,用十四天的时间在陕北拍竣、十二个昼夜在昏暗的剪接室里完成的。以至最后持续两个昼夜录制解说词和音乐,无法抗拒的瞌睡,使火红的烟头两次跌落在我的军大衣上,烧了一个个大洞,在极度疲倦的昏迷中录音师唤醒我,是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二日的凌晨。

这部纪录片不是路遥的自传,而是我们对他的一些认识与理解,水平自然有高低,如果用它来概括路遥本人,那简直不值一提。但是提供了这位天才真实的音容笑貌,供诸位可以回忆他生前留给我们的种种,也为未来研究路遥提供一些有用的东西,我们就满足了。

当我们在延川县郭家沟拍摄路遥养母的镜头时,全体同志几乎无法拍下去了,泪水止不住地流,路遥曾经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他的养母至今仍这样生活着。他一生呼唤改变扭转这种贫困的现象,这不是他个人的不幸,是整个陕北无数个母亲的贫困。而路遥的父亲却没有过度地悲伤,又使我陷入沉思,路遥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他已经远远超过一个个体应有的人生的努力,直至生命终止的那一天。

所以他的思想、智慧、精神、艺术遗产,一次又一次震撼我们的心灵。我们似乎可以触摸到他是怎样全身心地关注我们伟大的祖国,关注时代背景下千千万万人民大众行进中的艰难,并用他全部的心血承担了这种巨大的痛苦。

路遥不朽,在于作品中辐射出雄壮的生命的内在忧郁和强烈的人民性,不管历史如何向未来发展,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位作家。

路遥不死,是因为我们活着。让我们像他那样以诚实的心灵、诚实的劳动去工作与生活。

新闻推荐

6吨蜂蜜滞销蜂 农急盼销路

本报讯(记者孙艳艳杨亮通讯员刘小艺)“往年我们的蜂蜜因纯度高,纯天然无污染,销路一直很好,但今年销售却遇到了困难,很让我们头...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手工巧 市场俏2020-10-22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路遥不死 写在纪录片《路遥》首映之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