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川 > 正文

不断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延川托起百姓“健康梦”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2-25 10:38   https://www.yybnet.net/

五年来,延川县累计进村入户服务群众259010余人次,一般诊疗83500余人次,村卫生室集中收治9120人次,其中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以上,其中慢性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5%以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以乡为单位接种率达95%以上,重大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传染病报告及时审核率达100%,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率达100%……

数字看出大变化!延川县无论医疗条件还是医疗保障均发生了巨大变化,百姓们从以前“怕看病”到如今“看好病”,从以前“越病越穷越穷越病”到如今“看病有保障越活越健康”;延川县正在通过公平可及、系统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托起百姓“健康梦”。

高世忠:医院就在家跟前

“去我们村卫生室几步路就到了,看病特别方便。”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村民高世忠一边指着去往村卫生室的方向,一边告诉记者,村卫生室刚建起那会儿,他刚好有一天胃疼,就抱着试试的想法头一次去村卫生室看病,“吃了冯大夫开的药,当时就缓解了,后来又按时吃了三天,胃就完全好了。”

别看眼前的高世忠说的轻松,可要是搁在三年前,那生个病可真不是开玩笑,假若生个小病只能自己硬抗,稍微大一点的病那可就得去镇上或县里,来回路程不说,一家人都得跟着遭罪。“以前像患个头疼、感冒的,只能用咱农村的土办法,时间长了,小病拖成大病,动不动就要往城里跑,看起病来像搬家一样。”高世忠感慨道。现在村子里有了卫生室,一般的病能做检查,遇上疑难杂症,还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三甲医院的专家教授视频联线,实现对患者的诊治,从而减轻患者就医的负担和不必要的花销。

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卫生室自2017年建成后,卫生室的设备不断更新,不仅各种感冒、消化类医药用品日趋齐全,还配备了数字化血压计、康复器材和简易病床等医疗器械,方便村民就医。来到村卫生室,只见村医冯贝蓉用熟练的手法帮高世忠测量血压,并叮嘱他要经常锻炼身体,忌吃辛辣、油腻食物。“高世忠年龄比较大,是我们村的重点照看对象,我们为全村建立了健康档案,针对村里的慢性病患者,还会定期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了解病情,并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对他们进行用药指导。”冯贝蓉说到。

白候英:健康扶贫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吃饭、运动都好着了……”白候英正向妇保院的医生诉说着自己的身体状况,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二次接到电话来做检查了。“真是太感谢妇保院的医生了,要不是他们,我都不知道咋活了。”白候英激动得说到,原来在18年,听闻妇幼保健院给全县妇女做免费的“两癌”筛查,白候英也跟着亲戚好友一起来检查,可这一查,却让白候英感觉像是天塌了一样,“乳腺癌!”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白候英是城里的低保户,家里8口人,上有年迈双亲,下有还未成家的孩子,全家人的收入都来自丈夫打零工,一个月下来还不到三千块。白候英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全家人也都陷入深深的哀愁。“一想到家里的情况,当时真的死的心都有,毕竟是癌,害怕的常常一晚上睡不着觉。”白候英感慨到。

检查出白候英这一状况后,延川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赶紧联系到她,免费安排她去延安做了钼靶,当得知情况不太好时,妇保院又紧急联系了西安的专家团队,安排她去西安进行治疗。

目前,白候英的病通过手术治疗已无大碍,而她的手术费也通过大病保险报销,花费了很少。现在她每年都会接到电话、短信和微信群通知来做检查。“当时真的是想着看不起病,多亏了县上的好政策,医院给咱忙前跑后,安排治疗,终于把病给看好了,全靠妇保院的医生大夫,我才有了第二次生命。”白候英高兴的说到。

柴常旺:“一站式”服务医药报销更方便

在延川县人民医院的大厅,再也看不到往日上下楼奔波,拿着一大堆医药检验单等着盖章的人。“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医院直接就能报销了,一站式服务确实好。”正在结算窗口等待报销的柴常旺说到,“比起以前,那可真是天上到地下,以前,你要报销个药费,得跑四五个部门,这个要批,那个要盖,来来回回不知道要跑多少趟,不知道有多少手续。”

柴常旺口中的“一站式”服务,是延川县通过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参保群众通过“一站式”服务,在办理出院时通过一个窗口就能进行医保结算报销,非常便民。

“花了1万多,报了有6000多,手续办的很快。”柴常旺握着结算单说到。“我得的是急性肠胃炎,住了十多天,当时走得急身上没带多少钱,结果人家医院说先住院、后付费,非常人性化。出院了还能用医保卡买药,现在看病条件太好了。”

全民医保不仅方便了群众看病买药,也缓解了医患矛盾,规范了医院的运行,而且随着国家异地结算平台的完善和推广,患者可以实现省内和跨省的药费结算报销。

“病人所有结账、报销、民政救助,都能通过一个窗口解决。”延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贺永峰说到,“针对广大住院患者,我院还实行先诊治、后付费,方便患者得到了及时就诊,避免患者因资金问题延误了病情。”

“五年来,延川县圆满完成了健康脱贫工作,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实现了县、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服务模式,公立医院改革更加便民、疾病预防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医疗服务质量快速提升,‘流动医院’创新方法等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圆满完成了群众‘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基本医疗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延川县卫生系统党委书记、卫健局局长白志斌说。

本报记者 张宏科 通讯员 张伟 刘康

新闻推荐

延川红枣获评2020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

本报讯(通讯员高学记者叶四青)近日,在2020第六届中国农业品牌年度颁奖盛典中,100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荣列榜单,延川红枣被评...

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延川托起百姓“健康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