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宜川新闻 > 正文

“整”出来的好日子 宜川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小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1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产业扶持在行动——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型公益活动”现场推介“延安苹果”。

?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江为苹果产业后整理采访团介绍产品。

?工人在十里坪工业园区选果线作业。

?工人在十里坪工业园区选果线作业。

通讯员 杨媛 文/图

宜川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质黄绵、生态良好、无工业污染,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今年,宜川县苹果产量47.5万吨、产值21亿元,全县农民人均苹果收入2.47万元。

近年来,该县立足打造“延安苹果·宜川产地”品牌,以果业提质增效为导向,全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积极推进苹果营销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全力拓展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实现了生产环节提质、加工环节增值、流通环节增效,使“延安苹果·宜川产地”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先后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奖、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优质苹果金奖,宜川苹果出关香港检测合格指标已由2013年的196项上升到2017年的313项,并且全部合格过关。

今年以来,宜川县把苹果产业后整理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在苹果分拣、包装、冷藏保鲜、冷链运输、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上下功夫,通过苹果分级、分选,实现优质优价,提升了附加值,助力群众持续增收。

分级分选让苹果论个卖

“苹果每斤4.2元,价钱非常好,今年4亩地卖了5万块钱,是个丰收年。”提起自家今年的收入,宜川县英旺乡高里塬行政村果农薛志彦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薛志彦的苹果之所以能卖上这么好的价钱,得益于苹果产业后整理,他家的苹果采收回来以后,统一上智能选果线,经过筛查、包装再交给收购商,相比以前,价格翻了番。

“过去不少农民将大小、成熟度不同的苹果混卖,不仅影响品质,还形成了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宜川县果业局局长王强说,“果商收购后再进行分拣,赚走了一大部分增值效益。现在我们鼓励农民分批采收、分级销售,让收益回归果农。”

随着苹果产业后整理政策的全面推行,宜川县云辛果业专业合作社深刻地认识到,只有采取苹果产业后整理,才是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的唯一路径。今年2月,云辛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与福建果商陈文彬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实施4.0智能选果线及3000吨气调库建设项目。选果线运营后,预计该合作社社员每斤苹果增收0.15元,人均增收达到2100元,预计增加就业岗位70~80人,可为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年收入3500元以上,稳定带动贫困户就业。“现在我们有了智能分拣线以后,让苹果分批采收,分批采摘,然后分拣分选,提高苹果的附加值,提高苹果的质量。同时以合作社为中心,拓宽市场,拓展这种苹果发展模式,让群众、让果农适应现在这种新型发展、新型时代的苹果需求市场。”云辛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延刚说。

今年,宜川县新建果品交易市场5个,新增4.0智能选果线5条,新增冷链运输车5辆,新增果品冷藏库2座,累计达到53处,新增库容1.4万吨,累计达到13万吨,有力地促进产业链条延伸。记者在位于十里坪的工业园区看到,“上果、选果、包装……”智能选果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负责人李卫介绍:“经过分拣出来的果子,将主要供应北京、广州等地的专卖店,可以真正让好苹果卖出好价钱,让果农获得更高的收益。”会“

深加工增加苹果附加值

作为宜川县积极引进苹果深加工企业的重点企业,宜川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打造苹果脆片及苹果酵素、果脯等深加工产品,助力果业转型升级,延伸果业产业链。今年,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了苹果脆片加工设备,采用国内外先进加工工艺,推出了苹果脆片,产品因包装精致、食用方便等特点,深受线上线下消费者欢迎。

宜川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回乡创业青年李江于2017年4月创办的,主要从事果品加工、果品销售、果业开发等业务,主营产品有鲜果、苹果酵素、果脯、果干、梨膏等。

结合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宜川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还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注册商标“大河红”、“塬上喜家岭”及绿色无公害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公司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四川、山东、海南等地建立直营店,把连锁直营店作为产品主导区域,包括鲜果、脆片、酵素、果脯、梨糕都进行统一包装销售。“主要以深加工为主,将一颗苹果分解开,老百姓无形中,就可以在这种果子上多赚三毛,甚至五毛钱。”对于自己公司的发展,三物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下一步,我们还有一个新的计划,就是再把苹果进行深加工,作为消费者日常不光吃的东西,还有用的东西,比如说做一些苹果的牙膏、面膜,这可能是未来三年之内我们要实现的。”

宜川县果品营销办公室主任宁前峰介绍,宜川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深加工企业落户宜川,实现产业转型,增加果业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

宣传推介让宜川苹果传美名

好苹果要卖好价钱。宜川县在果品营销上开展多样化宣传推介,让宜川苹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宜川是延安苹果的主产区,宜川产的苹果具有四大亮点:有底气、有名气、有人气、有福气。”在“产业扶贫在行动——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作为15个贫困县区推介人之一,变身“金牌推销员”,对“延安苹果”进行了现场推介,赢得了客商1.582亿公斤的采购订单。来自宜川县的8名“苹果姑娘”手捧红彤彤的苹果,向前来咨询的各地客商、国内外游客推介“延安苹果”,获得了客商和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苹果树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幸福树’,用感恩的心生产有良心的苹果是延安果农永恒不变的初心。”左怀理的一番话,更是博得现场观众的一致点赞。

今年,宜川县在果品营销上开展多样化宣传推介,推行品牌化销售模式。在全国大中城市新增苹果直销窗口或专卖店23个,累计发展103个,统一品牌使用率达到100%;同时,拓宽商品化产业链条,组建营销队伍,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融合,努力实现以果促旅、以旅带果、以果扶贫,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该县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宜川苹果直销窗口,推行品牌化销售模式,让宜川苹果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宜川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建新先后前往广东广州、佛山等地考察宜川苹果专卖店运营情况,对宜川苹果在广东的市场销售情况进行了解,并协调解决存在困难问题。“扩大宜川苹果在广东的销售市场,一要严把苹果质量关、运输关,发扬货真价实、诚信经营的务实作风,保障宜川苹果专卖店的果品品质。二是要加强专卖店的管理指导,将其打造成为展示宜川苹果的窗口。三是要依托宜川苹果专卖店,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宜川苹果在广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宜川苹果在广东的销售,任建新的要求掷地有声。

今年,宜川县在香港、澳门、北京、上海宣传推介达到9次,参加博览、苹果展销会6次,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苹果直销、专卖店103个,提高了宜川苹果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新闻推荐

宜川县举办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活动

阳光讯(记者郑玮文/图)11月26日,由宜川县委宣传部、县经发局牵头,优化营商环境“八办三组”及相关配合单位在县文体广场举办...

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出来的好日子 宜川县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