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一个昔日贫困小县谱写的教育传奇 宜川中学自主教育模式探访记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1-2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曹华璞

多个国家的教育考察团、全国20多个省市4千多所学校、7万余人到此考察学习,它就是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生命教育示范基地”“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近百项荣誉,被誉为落后地区承载知名教育品牌的宜川中学。

缘何被誉为“宜川中学教育现象”?仅从高考成绩看或许有了答案:2019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865人,有多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高考六项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延安市各县区第一;高考二本上线人数多年来始终保持在千人以上,本科上线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宜川县,县城人口不足12万,2019年之前,这里还是国家级贫困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小县的县属中学,宜川中学却书写出教育传奇。为此记者专程前往一探究竟。

全国首创“自主课堂”教学模式

“自主课堂”通过“导与启”“学与思”“议与展”“评与析”“练与用”等环节,让学生在合作探究、对抗质疑、分享展示过程中实现思维构建和知识生成

6张课桌并在一起,6名学生相对而坐,其中一名学生正半举着一张导学提纲讲述着,其他同学神情专注聆听着,不时有学生插话……

11月19日10时,记者在宜川中学高三9班教室外,隔窗看到数学课上的这一幕。在整座教学楼教室里,这样的学生“自主”情形在同步上演。

“这就是我们学校在全国首创的‘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小组是班级建设和学生学习的基本单位,通过‘导与启’‘学与思’‘议与展’‘评与析’‘练与用’等环节,让学生在合作探究、对抗质疑、分享展示过程中实现思维构建和知识生成,从而使课堂上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得到充分发挥与深入融合。课堂氛围活跃了,课堂落实强化了,课堂效果提升了。”学校高三9班班主任曹陇魁介绍说。

宜川中学“自主课堂”从知识传播为中心的“教本”课堂,走向了以主动探究为中心的“学本”课堂,使教学回归到学情为主、因材施教、激发思维本质的跑道,让学习回归到以兴趣为基点、以独立思考为核心、以合作探究为推手、以收获感悟为目的这个课堂中心,实现让学生们在“学会”的过程中“会学”,在“会学”的过程中“会用”,在“会用”的过程中养成终身学习的能力与品质。

“自主课堂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师生的思维潜能。”该校副校长吕长民说,在学生思维表达、协调组织、合作探究、质疑展示等综合能力大幅提高的同时,教师的教材整合、学科思维、教学艺术、课题研究等专业素养也实现了大幅提升。

学生“自主管理德育模式”

让学生在学习自主激励、活动自主组织、文化自主构建等“七项群体”常规活动中,通过实践、锻炼、体验和感悟,实现学生道德自省、责任自知、行为自律、人格自立等“八项个人”修炼

走进宜川中学副校长徐兴国的办公室,一册《德育工作影集》引起记者关注。翻看影集,一张“宜川中学高2018届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的照片映入眼帘。

学生还有代表大会?面对记者的好奇,徐兴国笑着解释说:“我们学校的学生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由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学生们通过收集议案、讨论审议,为学生管理和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学校将一切事务彻底交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在校学习生活的主人。”提起宜川中学另一大自主教育模式——“自主管理德育模式”,徐兴国快人快语。

徐兴国介绍说,“自主管理德育模式”简单地讲,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为学生充分授权和放权,从以规范约束、权威震慑、行为压制等为特征的制度管理,走向以自主管理机制为基础、特色德育活动为核心、文化引领为策略,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觉醒和自我奋斗的一种自主管理模式。

“自主管理德育模式”主要是让学生在学习自主激励、活动自主组织、文化自主构建等“七项群体”常规活动中,通过实践、锻炼、体验和感悟,实现学生道德自省、责任自知、行为自律、人格自立等“八项个人”修炼。

据了解,宜川中学多年来坚持“学校的一切为学生发展而存在”的办学理念,在全国首创了以“自主课堂”和“自主管理”为核心的自主教育模式。围绕学生发展这一主题,经过探索实践,已形成了“一个理念引领为先导,两个自主改革为核心,创新三个管理服务机制为保障”的固定自主教育模式。

“在办学中坚信学生是有生命的种子,学校就是为种子成长提供土壤、阳光和水分。”在宜川中学,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

——教育不是思想与行为的管制,而是个性与心灵的唤醒;

——教学不是简单无味的重复,而是充满智慧的创造;

——教师不是燃烧自己的蜡烛,而是点燃希望的火把;

——学生不是接受知识的容器,而是活生生的生命。

“目前,大量别的县,甚至别的市的学生来我们学校求学,宜川中学作为区域性重点中学的教育虹吸效应已经凸显。”宜川中学校长强新霞说。

新闻推荐

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来延开展平安陕西建设民主监督调研

本报讯(记者王静)11月11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带领由省政协委员和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相关同志组成...

宜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昔日贫困小县谱写的教育传奇 宜川中学自主教育模式探访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