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宜川 > 正文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三区”人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斌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7-03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心系三农,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乐此不疲”。这就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斌对“三区科技服务”的真实写照。王斌是一位低调做人、踏实做事的普通教师,是一位严谨治学、坚持真理的学者,是一位立足专业、注重科研、服务生产的实践者。多年来,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以理论结合实践、以专业拓展生产、以教学辅助科研、以激情和热情谱写了科技服务和“三区人才”灿烂的一页。他始终以理论教学、专业科研、服务生产为一体的专业理念,谱写了“三区服务——科研创新——生产指导”的新篇章。

王斌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从事农业教学和生产技术服务33年,一直主讲农、水、园、土、肥、林等专业的多门课程。先后被学校、市政府、市农业局、市农广校、市科协、市科技局等单位评为优秀教师、先进个人、先进教育工作者等不同称号28次。在相关专业杂志发表农、水、园、土、肥、林等领域的专业科技论文51篇,其中核心论文23篇,并有20篇论文被延安市科协评选为优秀科技论文。王斌特别喜欢自己的农学专业,并立足专业实践,注重科研创新。先后主持和参与省级、学院、市场科研项目11项,先后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农业推广成果奖2项、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奖1项;延安市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实用型专利2项。2015年以来,一直被延安市纳入三区科技服务人员和市级科技特派员,并获得“延安市三区科技服务优秀人员”和“延安市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立足专业实践,注重科技服务

他自从入选为“三区人才”,深入宜川贫困县域进行科技服务。以“宜川县惠阳果业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苹果园土壤改良技术集成创新研究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研究为突破口,根据当地果业生产的农时季节和各项农业生产环节的技术需求,不定时的深入生产过程,进行调查研究、技术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特别是以宜川县域,乃至于全延安市果业和棚栽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土、肥、水技术问题为主要内容,开展指导果园和棚栽业的穴施肥水、果园自然生草、巧施肥技术、果园豆菜轮茬、轮作倒茬、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防灾减灾等技术内容。从而达到肥田、改土、提高土地生产力。同时,多措并举组织培训,以农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为主要环节,指导农民科学生产、管理、营销和创业,为当地培养本土科技人才。

随时深入一线,积极服务三农

王斌的“三区科技服务”非常扎实具体,他能够根据农时季节,深入当地生产,指导农业水、肥、土的科学合理应用。近年来,多次参与全市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评估、土壤区划、土地利用、测土配方、土壤改良、科学施肥和保护土壤等涉农活动,向市、县农业培训班主讲土壤与肥料的培训内容和指导当前生产上科学用肥,科学用地。他的培训课堂始终贯穿着陕北当地农民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使学员能够学以致用,培训效果和学员评价非常好。

他先后为延安市土肥站和延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的农业面源污染调查工作、苹果园土壤改良项目、测土配方项目做技术指导。为黄陵县农技中心、洛川农技中心、宜川农技中心、甘泉农技中心、黄龙农技中心等单位进行测土配方项目的实施指导。为延安市农业信息中心、安塞区扶贫办、延川县扶贫办、志丹县厚德工商有限公司、志丹县亿洋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科技项目实施指导工作。

俯下身子接地气,服务农民无怨言

2015年,他先后深入宜川县的党湾、秋林、牛家佃、高柏、云岩等5个乡镇的14个自然村。先后下点16次,33天,培训果农共3次,总人次达1360人次。2016年,他共深入宜川县的党湾、秋林、牛家佃、高柏、云岩等乡镇的9个自然村。先后下点8次,培训果农共3次,参训达3600人。并根据科技服务过程中的研究和思考,在《甘肃科技》发表了《三区科技人员黄河沿岸苹果产业区服务模式初探》的“三区工作”论文。2017年在宜川县的三区服务工作中,他结合丹州镇高湾村的扶贫工作,使该村在产业发展方面成绩不菲。为村上发展养蜂16户357箱;发展养羊4户732只;发展养猪2户72头;发展养鸡18户1564羽;新建弓棚11户11座;栽植油牡丹29户131亩;种植红高粱13户40亩。并为当地农民大力开展技术培训,针对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和农民需要的技术,根据农时季节进行不定时的培训活动。他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培训,现场示范操作培训,农资应用培训。并利用微信、QQ群等等多种随机应变的模式进行培训,以提高和普及农民的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还多次深入丹州镇三角村肥料生产厂家,了解生产原料、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推广应用效果、价格运行等情况。在丹州区域推行增施肥有机肥技术,测土配方技术,果园节水技术等。在牛家佃、下里原、马坪原、李家畔几个村的果园引进新型果园绿肥作物,从山东引进了“鼠茅草”给果园种植绿肥,以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果园土壤理化状况。从而,达到提高综合肥力的效果。2018年,王斌针对宜川县域三区科技服务联系点的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民对科技需求的实际,他进行多点联系,主要针对大棚蔬菜、苹果、油葵、养蜂、养羊等生产而开展了科技服务。他多次深入到依托的专业合作社以及常年联系“三区”科技服务涉及到的丹洲镇郭俭社区的干义沟、和平沟、李家沟、岔沟滩等自然村,壶口镇的椿曲村,以及周边的下里原、马坪原等具体服务的村和产业示范户、示范园,就当地大棚蔬菜、苹果产业等生产存的问题进行跟踪调研、随时的指导和关键环节的培训等多形式服务。除宜川外,他还受邀深入黄陵、延长、宝塔、延川、洛川、吴起、富县等县区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全年先后下乡深入农村21次,累计26天,组织培训18场次,参训1532人。2019年,王斌除深入宜川的丹州镇郭俭村和壶口镇椿曲村三区科技服务以外,并对延长、子长、志丹、吴起、黄陵、洛川、富县、宜川等全县职业农民和全市农资经营许可培训。

今年到目前为止,他对以上各县区先后进行了《农产品市场营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苹果园土肥水管理技术》《苹果产业后整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生态学》《作物栽培学》等专业课培训达21次,参训人数2570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王斌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延安市科技局系统,延安市农业局系统,延安各县区涉农行业都赢得了农民朋友们的普遍赞誉,被农民们称为“泥腿子教授”。

33年的农业教育生涯、科技创新和生产指导,他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他眷恋陕北这片黄土,他眷恋自己的专业,他更眷恋着三农。

(本报记者 王 谦)

新闻推荐

宜川专项监督农村环境污染防治

本报讯(王延峰张丽娟)今年以来,延安市宜川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紧紧围绕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时开展了农村环...

宜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夏管农忙促增收2020-07-03 07:44
评论:(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三区”人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