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好山好水好风景 志丹县以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构建“大生态”格局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9 15:21   https://www.yybnet.net/

●陈子沟淤地坝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雷荣 通讯员 沙江 王燕

四月的红都志丹,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空气中带着一丝恬淡的清香。

4月16日,记者在位于杏子河流域志丹段陈子沟淤地坝的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车辆忙个不停,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不远处,工人们正在挖土排水,一派火热的景象。

陈子沟淤地坝建设项目是杏子河流域中上游段水土共保共治项目,是志丹县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的主要区域之一。通过抬高沟道侵蚀基准面,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滞洪、拦泥、淤地,进一步减少泥沙。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资280多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90%。

“通过控制水土流失,对减少地表径流起到蓄存降水、补充地表和地下水的作用,林草覆盖率和林木、林分质量显著提高,改善了杏子河两岸和王瑶水库的生态环境、面源污染的治理,使水资源得到了保护,优化美化了人居环境。”志丹县财政局副局长张辉介绍道。

志丹县是全国山水林田湖试点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2.1亿元,重点围绕王瑶水库整体推进,以杏子河流域为生态基底,以改善王瑶水库水质水量为目标,增加水土治理面积128.35平方公里,新增水土保持林5.7万亩、水源涵养林1.14万亩、林草地改良3.1万亩、湿地恢复287亩、封禁2.11万亩、梯田改造及配套1.52万亩,新建淤地坝15座、谷防3座、堤防4.54公里、排洪沟39.7公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志丹县认真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就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水保林、水源涵养林、梯田改造、水窖集雨、淤地坝建设等措施进行三重立体防护,解决水土流失严重、农村面源污染严重等引起的水库淤积、水质污染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使王瑶水库水质达到II类标准。积极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天蓝、水碧、山青、地净”的现代化山水园林生态城市,构建“志丹大生态”格局。

“工程效益很直观,生态改善很明显,农田改造后,淤地有水可以养殖,湿地种草种树,可以起到净化的作用,生态提升和水质改善当年就能看到效果。”志丹县水务局水保队副队长许怀东说。

为了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志丹县成立了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了山水林田湖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和参建单位周例会制度,制订了《项目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验收办法》《志丹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验收标准》等规章制度,并强化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确保项目实施不走样,资金使用全透明。

“实施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既有利于完善全县生态功能,也有利于改善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更有利于调整优化全县产业结构,是一项政治工程、示范工程和民生工程。”志丹县县长刘志生表示,志丹县将通过流域综合治理,要进一步优化全县人民的居住环境,大幅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志丹对外良好形象。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 第304期 投稿网址www.huashphoto.com

花间劳作3月15日,西安市鄠邑区郝寨村,农妇在花田间喷药。郝寨村栽植杏树上千亩,每年3月,漫山遍野杏花怒放,处处飘香华商摄友董晞崴摄踩高跷3月24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八一村,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古会如期...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招聘会上人气旺2018-03-16 15:58
评论:(好山好水好风景 志丹县以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构建“大生态”格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