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风景变产业村庄焕生机 ——志丹县永宁镇鹞子川村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雄 通讯员 谷嫦瑜

“大姐,你们是哪里人呀?特意来永宁山玩吗?”

“我们是山东彩虹摄影团的,听说永宁山景色不错,专门过来拍照片的。”

7月12日,去延安市志丹县永宁镇鹞子川村采访途中,看到山东彩虹摄影团成员对永宁山如此感兴趣,同行的志丹县永宁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白小康主动提出带这些游客去爬永宁山。

 “不能端着金饭碗讨饭吃”

“永宁镇境内的景点有永宁山、九吾山、洛河大峡谷。这两年,来永宁的游客,延安以外的人比延安本地人还多。”永宁镇镇长李峰提起永宁的旅游资源如数家珍。

“有这么好的资源,不能端着金饭碗讨饭吃!”李峰说。志丹县近几年重视旅游发展,永宁镇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制定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的乡村振兴规划。

依托刘志丹在永宁山创立的保安县第一个党支部的红色历史资源和永宁山独特的地貌,永宁镇鹞子川村通过打造以湿地景观、红色教育基地、素质拓展基地、休闲农业为主的田园综合体,拓展旅游项目,拉伸产业链,以乡村旅游带动鹞子川村经济发展。

“过一段时间,游客除了爬永宁山,还可以观赏荷花、菊花,可以捉鱼逮虾。”谈起未来的发展,李峰自信地说。

“鹞子川村现在环境越来越好,离志丹县城也近,我们打算将刘志丹教育培训基地建在这里。”正在鹞子川村考察选址的刘志丹干部学院副院长牛斌说。

鹞子川村的“非洲人”

在鹞子川村的荷花池旁,记者看到,花期较早的睡莲已经开放,蒙蒙细雨中,这里让人误以为走进了宋词中的江南。

“鹞子川村一共有6个荷花池,每个池子里的荷花品种都不一样。”志丹县农村改革实验区办公室主任牛怀富告诉记者,不同的荷花品种花期不一样,可以延长荷花的观赏期。

“看老牛晒得像不像个非洲人?村里人都把老牛称为我们村的‘非洲人\’。”鹞子川村党支部书记曹亚宁介绍。自从接手鹞子川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试点工作后,牛怀富几乎天天待在村子里。从确定花卉种植品种、种植面积到做通村民工作,再到积极指导“三变”改革,老牛晒黑了,变瘦了,在村民心中的威望却一天天高了。

“鹞子川村的花卉有芍药、荷花、菊花、格桑花,荷花池里有泥鳅、小龙虾,村口还有上百亩水稻试验田。菊花晒干可以泡茶,莲藕、莲子可以食用,都是农家乐的好食材。”牛怀富说,“川道地以前都种玉米,一亩地一年下来毛收入不足1000元。现在,通过‘三变\’改革发展特色种植,收益远远高于过去。”

 争做乡村旅游业的“领头羊”

鹞子川村村民郝炳霞家门口挂着醒目的“农家乐”牌子。刚刚拿到农家乐营业执照的郝炳霞正在和家人一起收拾新买回来的餐桌、餐椅。

郝炳霞的子女都已成家,她和丈夫侍弄着30亩果园,养些土鸡。“现在村上发展乡村旅游,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我开农家乐有优势,自己养的鸡,院子里种的菜用的都是农家肥。我这农家乐生意一定会好!”郝炳霞一边说,一边摘了几根黄瓜硬往记者手里塞,“快尝尝,纯绿色产品。”

“你们现在是要当村上办农家乐的‘领头羊\’呀!思想变过来了?”牛怀富打趣道。

郝炳霞羞红了脸说:“好老牛,可不敢再说以前了,我们现在绝对支持村上的发展,肯定不拖后腿了。”

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鹞子川村去年开始实施“三变”改革,路修到郝炳霞家门口时,需要拆除她家的旱厕。郝炳霞两口子不看好村上的发展,认为“三变”改革不靠谱,死活不让拆。本来宽宽的村道在他们家门口硬生生变窄了,大型车辆过不去,所有的工作进度都慢下来。后来,通过牛怀富与村干部耐心开导,郝炳霞才拆除了旱厕。

如今,看好村上发展乡村旅游的郝炳霞第一个搞起了农家乐。

 “只要肯干活都有工资挣”

“我们今年的大米已经被预订完了,特别受欢迎。”当记者询问为什么要在一片花海中种植100多亩水稻时,李峰说,“对于鹞子川村这样的陕北农村,水稻是不同于当地农作物的品种,大家看到水稻会有好奇心,再加上水稻种植不上化肥,这种绿色产品很受欢迎。”

“有人知道鹞子川村有稻田,专门赶来插秧,给工钱也不要,就想体验一下。”牛怀富告诉记者。鹞子川村川道地里的玉米被换成花卉、水稻等特色产业后,效益已经显现,村民思想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这些改变可以归纳为“三少两多一高”:喝酒的人少了、闲逛的人少了,赌博的人少了;出外打工回来的人多了,村民的收入增多了;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

“鹞子川村还有两个变化,一是从传统村落变成特色村庄,二是村民从传统农民变成职业农民。”牛怀富自豪地说,“不管在村上的花卉园还是山上的果园,只要肯干活都有工资挣,大家的积极性非常高。”

新闻推荐

志丹县旦八镇多措并举推动“党建云平台”工作有效落实

为全面推进“党建云平台”工作扎实开展,旦八镇认真研究部署,明确责任要求,细化分解任务,稳步扎实推进,确保“党建云平台”工作...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景变产业村庄焕生机 ——志丹县永宁镇鹞子川村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