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张路告诉你 我们如何搞垮了中国足球青训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24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在印尼的大雨中,中国足球迷失了方向。

【编者按】

连续7届无缘世青赛,小组赛两战皆负一球未进,被塔吉克斯坦远射羞辱……

这就是中国U19国青队交出的答卷,中国足球的未来,似乎更加扑朔迷离。

但曾经,国青队、国少队是中国足球唯一的遮羞布,哪怕“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声音从未断绝,但至少,在青少年层面,中国足球还留存着一丝希望。但现在,一切被扯得粉碎。

在中国足球的青训发展中,北京国安俱乐部副总董事长、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非常有发言权。他曾撰文《我们如何用3年时间搞垮了青训》,而在面对澎湃新闻记者时,张路也对中国足球青训的问题直言不讳——只提高不普及,走上了歧途不归路。

这篇2018年元旦的采访,如今读来,依旧令人深思。

张路。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图

和张路的采访约在了北京建国门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大堂。

当澎湃新闻记者结束差不多两个小时的采访时,另外一位和张路约好的记者正好来到大堂,“媒体愿意采访的话,我就当宣传自己校园足球理念好了。”张路嘿嘿一笑。

北京国安俱乐部副总董事长、著名足球评论员,这是外界熟悉的张路身上标签。现在张路已经退休,他的头衔是——青训设计师。

我们更熟悉的是,解说席上的张路。Osports 图

千万不要在小学搞校队,三年必死

听说澎湃新闻记者来自上海,张路开始就问,“你说老上海人为什么喜欢在弄堂踢球,而不是去广场踢球?”

就在澎湃新闻记者还在思考时,张路自己说出了答案,“参与感强,球蹦来蹦去,就在这么点地方,踢球的孩子才能有兴趣玩下去,去空旷地方踢,捡球功夫太耽误了。”

培养兴趣,是张路校园足球理念的核心,“这是我这么多年搞足球的经验。”

其实,对于校园足球和青训,张路并不陌生。1981年张路在北京体科所工作,做的就是青少年足球。

“现在很多东西我30多年前就做过,选拔小球员、培训、编写教学大纲、编写测试标准……”张路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正是多年做青少年足球的经历,让他最后成为北京市足球领导小组的成员。

2017年年初,中赫集团接手国安俱乐部,中赫国安对于校园足球非常重视,成立校园足球推广部,张路被聘为顾问帮着推广校园足球计划。

对于校园足球,张路有自己的想法,在一些媒体平台,张路也自己撰写相关文章,其中“千万不要在小学搞校队,三年必死”的观点,颇为“惹眼”。

“这是我的经验之谈,我经历过两次。”张路把自己的记忆拨回1986年。

张路举起中超冠军奖杯。

当时提出了足球从娃娃抓起,北京市也成立了足球领导小组,不过到了1989年,张路却发现踢球的人越来越少了,“1990年我拿了一个中国足协的课题,叫中国青少年训练体制改革,就是去做调查。”

当时全国共有22个足球重点城市,两个替补城市,张路带着课题小组跑了16个城市,“就是点对点调查,座谈,和青少年教练、家长聊,那算是中国迄今为止最详细的足球人口调查了。”

最后统计的结果是,大连有2000足球人口,上海和北京差不多有1000人,总共加起来就是1万人左右,这个调查结果让张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欧洲动辄几十万足球人口,日本也是,那个时候开始我说中国足球没戏,谁都不信,后来随着职业化的筹备,也就没人意识到危机。”

“三年必死”的第二次经历,要从1996年说起。

当时张路去国安俱乐部,分管梯队,当时受到职业联赛的刺激,北京市有100多所足球学校,学校踢球的孩子也多,后来到了2000年国安梯队招生,张路印象中应该有成千上万孩子报名,最后的结果有些尴尬:

全北京就300个孩子报名,其中200人不会踢球,剩下100个孩子有足球基础。

张路给孩子的足球签名。Osports 图

不能让踢球的孩子成为废品

经历两次相同的故事,张路开始反思,为什么校园足球轰轰烈烈搞了三年左右,反而踢球的人越来越少?

他自己思考过这个问题,也和很多校园足球从业者聊过,后来张路逐渐总结,大多数学校并没有理解校园足球的真正内涵,只顾着提高,而忽视了普及。

因此,张路明确反对在小学中搞校队,并且提出了“三年必死”的观点。

“学校有几个场地?基本是一个吧。搞了校队就要天天练,一个小学有1000个学生,校队也就几十人,最多不会超过100个,剩下900个孩子下课后怎么办?不但被剥夺了踢球权利,就连体育活动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张路认为更加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你无法认定校队外就没有天赋高的孩子,“为了几个孩子,放弃了其他孩子,这样覆盖面实在太小了,最后真正有天赋的孩子,你都错过了。”

还有一个容易产生的后果就是,个别学校为了取得好成绩搜罗了同区好的球员。

“这个队参加区里比赛,场场大比分赢球,其他球队也就不和他玩了,光剩下挨骂了,这样校长和班主任都不能够支持孩子踢球。到时候全区就你一两个学校在玩,上哪儿找真正有天赋的尖子?”

张路年轻时是一名门将。Osports 图

张路曾经和一所北京市内不错的学校基层教练讲述过自己的观点,“这位教练不服气,他认为自己校队搞得挺好,我就说按照校队模式,100个球员最后能成才的只有个位数,剩下的连学习都耽误了,成了废品。家长要不就是来找你,要不就是告诉其他家长,千万别送孩子踢球,这就完了。”

张路说校园足球的本质还是普及,“你要让所有孩子都参与进来,告诉家长哪怕最后不当职业球员,也有很多其他出路。踢球是教育,是育人,可以让孩子全面发展,锻炼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这才是足球运动根本意义所在。踢球,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

这个理念,张路差不多10年前就开始推广了。

当时陕西志丹县的丁常宝去北京找张路咨询志丹足球发展的规划,丁常宝想搞一个百年俱乐部,张路就给他讲了普及的理念,让丁常宝回去成立一个足协,在校园中普及足球。

“志丹就这么点踢球的人,搞提高能有什么用?他一开始还不明白,说搞普及能出什么成果?”张路讲述着自己劝说丁常宝的过程。

“我跟他说,等你到了80岁的时候,你走在志丹大街上,很多人都会向你鞠躬,你的学生遍布社会各个行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是你的贡献。”

后来丁常宝回到志丹成立了足协,在志丹搞起了校园足球普及工作,差不多十年功夫,这几年志丹的球队在陕西省比赛的成绩总还是不错,“以前陕西连延安都排不上号,哪轮得到志丹,现在你看把普及做好了,自然就会出点人才了。”

张路推动了志丹足校的发展。

我的理念要推广到1000所小学

校园足球的本质是普及,那么普及和提高是否会有矛盾?

张路认为必然会有,“搞校队就是为了提高,我不赞成在校园中进行,一定要提高的话,可以在校外以培训班的形式进行,这样不影响学校其他孩子参加足球普及和其他运动。”

在张路看来,等到小学阶段结束后,可以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再加上一些比赛,来选拔其中有天赋的孩子进行半专业训练,“最合适的形式是足球学校,这样也不影响学习和学籍,哪怕将来不能踢职业足球,也不至于废了。”

从2017年开始,张路在北京市的100所小学推行着自己的理念,“一班两队,一周两赛,小场瞎踢,健康快乐”,所谓一班两队就是一个班级组两个队,每个队5个人,这样就可以进行班级内部的比赛,一周能够踢两次就算是完成目标。

解说席外,张路也希望自己的足球理念能得到更多认同。

小场瞎踢就是把一个操场划分为几个小的足球场,让孩子自由去踢球,“教练也不用教小孩子怎么踢球,让他们自己动脑筋去比赛,让孩子在运动中合理运用技术,这是足球运动本身,我们所谓正规训练都是摆好的,这一套教出来的孩子基本动作都很漂亮,上场踢球都不会。”

这套理念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踢球的孩子健康和快乐,“只有小学阶段你感受到了足球快乐,有兴趣了,你才能到了中学去接受专业训练,专业训练是非常枯燥的,你没有兴趣作为基础,肯定是不行的。”

让张路感到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小学开始接受他的理念,“不需要太长时间,小学阶段一两年就能看到成效,到时候我希望把我的理念推广到京津冀地区,希望规模可以达到1000所学校。”

聊起校园足球和青训,很容易就会说到青训要过多久才能见效这个话题,张路给出的答案是20年。

“2016年以前,校园足球的情况并不是很好,从2016年开始慢慢普及起来了,如果能够抓好普及,踢球人口扩大,就能出那么两三个亚洲顶尖球员,现在这批6岁到12岁的小学孩子,过20年就是26岁到32岁,这是职业球员黄金年龄。”

“那么中国足球在亚洲范围内,就有希望达到一流。”

说到这些,张路又发出了熟悉的“嘿嘿”笑容。

新闻推荐

“党建+”让志丹县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通讯员 刘军伟 吴阳

近年来,志丹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多种类、不同模式的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率先在全省...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路告诉你 我们如何搞垮了中国足球青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