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志丹新闻 > 正文

使用混合罂粟叶粉末的调料制作擀面皮咸汤 志丹首例涉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1-28 15: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11月22日上午,志丹县法院院长刘文武担任审判长开庭审理了李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及检察机关针对李某某提起的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志丹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彦学代表公诉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益诉讼。

志丹县检察院起诉称,2018年4月10日开始,为使擀面皮更加美味,被告人李某某使用混合罂粟叶粉末的调料制作擀面皮咸汤,并在志丹县杏河辖区内对外销售。经省有关公司检验,该擀面皮咸汤及擀面皮调料中含有罂粟碱、那可丁、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等成分,不符合有关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县检察院认为,李某某无视国家法律,明知罂粟叶系有毒有害物质还在食品中添加并对外销售,其行为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依据法律规定提起公诉。同时,李某某的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健康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应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民事侵权的赔偿责任。李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据了解,该案是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后,志丹法院首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的审判,对于提高公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依法依规经营意识有一定意义。下一步,志丹法院将继续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与检察机关合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依法从严惩处食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人身健康。

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群众代表等旁听了庭审,庭审过程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直播。

新闻推荐

自导自演网恋戏码 他分32次骗走工友4万余元

华商报讯(记者赵国强)工友给介绍了个对象,对方却不同意见面或打电话,只愿意微信文字聊天,先后借钱32笔,总计4万余元,没想到这个...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幼苗温暖过冬2018-11-20 16:04
评论:(使用混合罂粟叶粉末的调料制作擀面皮咸汤 志丹首例涉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