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兴一方产业 富一方百姓 陕果集团助力志丹脱贫攻坚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5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果农用无人机给果园喷洒农药

本报记者 乔建虎

6月24日下午,细雨绵绵,山间云雾缭绕,苹果树在细雨中生意盎然。陕果集团机关干部和全省部分市县的苹果专家走进志丹县义正镇稠树梁苹果基地,现场观摩学习志丹县果业基地建设先进经验。参会人员看着山梁梁上茁壮成长的千亩苹果树,赞不绝口。

义正镇稠树梁苹果基地位于志丹县西南85公里处,与甘肃省南梁镇相接壤,土地资源丰富。多年来,稠树梁村一直以苹果为主导产业,但是受管理技术限制,效益一直不好,许多村民都外出务工。

2017年,稠树梁村引进陕果集团,对村上土地进行整体流转,共流转六个村民小组6010亩土地,并开发了现代农业种植园。该村将5000亩土地作为资本入股,农民参与务工,一块土地实现了双份收入。

“去年我们家给果业集团流转了41亩地,一年是6000块钱,共流转了25年,一下子领到了3万块钱的土地租赁费。现在我还可以给果业集团打工,一年下来就脱贫了。”提起现在的日子,贫困户李普兰笑得合不拢嘴。

和李普兰一样流转了土地并且给陕果集团打工的还有村民艾克德。艾克德告诉记者,他们家流转一亩土地是150块钱,分红和打工一年收入1万多块钱。

“引导流转土地的农户,将前五年承包资金一次性入股到陕果集团,形成资金股;村上成立了果业劳务合作社,组织农民就近务工,进一步带动老百姓多方增加收入。”义正镇人大主席范德山告诉记者。

据悉,陕果集团每年为志丹县提供6.5万人次务工就业岗位,支付劳务费用800多万元,连续五年为162户建档立卡户分红3000元,连续12年每年为土地流转户每亩分红135元,吸纳326户农民入股联营,带动2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工厂”。

截至目前,陕果集团已在志丹县建成高标准果园20985亩,覆盖13个镇办的28个村,并建起15个“三变”改革基地,共吸收3273户果农和361户贫困户入股联营,带动5000多名农民就近务工,有力带动志丹县苹果产业上规模、质量上水平。

新闻推荐

陕西一官员退休一年后主动投案,曾因每晚捡垃圾被称“捡垃圾书记”

记者|史理卜5月31日,陕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秦风网发布通报,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祁玉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一方产业 富一方百姓 陕果集团助力志丹脱贫攻坚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