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陕西省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新风拂红都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1-06 20:3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陕西省志丹县被确定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后,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已建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惠民、科学普及、全民健身、融媒体6大服务平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拂遍志丹,将活力与希望注入每个志丹人的生活。

“新时代乡贤会”带动产业兴旺

提起现在的生活,志丹县保安街道办张沟门村村民陈彩珍笑得合不拢嘴,在她看来,好日子是真的来了。

10多年前,陈彩珍的丈夫患病无法劳作,生活的重担一下落在了她的肩上。“3个女娃娃都嫁人了,还有1个男娃在读书,家里困难啊!”陈彩珍说。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去年10月。志丹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后,张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确立了“新时代乡贤会”志愿服务项目,动员乡贤能人有智出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带动乡村发展,目前已有38名志愿服务成员。

作为乡贤会一员,尚武斌是土生土长的张沟门村人。怀着回馈家乡的一腔热情,尚武斌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乡贤会,先后投资57万元在张沟门村建起135亩果园,发展山地苹果产业。

尚武斌主动邀请村里困难群众,以每天140元的酬劳请村民到果园“帮忙”。连续在尚武斌果园“帮忙”的陈彩珍说:“去年光在果园干活的收入就有7000多元,而且还学到了种植技术,把自家的果园也务得很好。”

“红心”志愿服务队传播乡风文明

志丹县永宁镇崾子川村的槐树院广场上敲锣打鼓,热闹非凡,正在进行的秧歌表演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这是崾子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文艺演出,表演者多来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心”志愿服务队。这个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秧歌、说书、快板等文化活动,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看到槐树院广场有演出,村民张海东赶来凑热闹。这么欢乐的场面他好久没见到了,心里很是激动。张海东告诉记者,多亏村里组织文化活动,让他农闲时有地方去。文艺演出结束后,今年70岁的双加英老人走到广场中心,现场向村民讲述刘志丹等革命者的历史故事,告诉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崾子川村因刘志丹在永宁山上闹革命而闻名。为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育人作用,崾子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由乡贤、待业高校毕业生、小小讲解员构成的“红心”志愿服务队,在永宁山、村史馆等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和游客讲解红色历史和刘志丹的故事,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心中。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生活品质

在双河镇向阳沟村,红砖铺设的道路平整干净,青瓦白墙的院落整齐划一,潺潺流水声从远处传来,路旁花草随风轻轻摇动,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正在家门口打扫卫生的村民李贵忠自豪地说:“我们村子家家户户有固定清洁范围,房前屋后很少有垃圾。现在村子的环境是越来越美了。”

据了解,向阳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党支部出力、志愿者帮扶的思路,由村集体率先对照村庄卫生公约,改造污水沟、修建卫生厕、绿化山体道路、美化村庄环境。

李贵忠告诉记者,家里新卫生间有抽水马桶、洗手台、洗衣机和太阳能热水器,他再也不用大冬天跑出去上厕所,也不用忍受旧公厕的脏臭异味。“现在的生活真是太方便了!”李贵忠不停称赞。

过去,村民的生活污水流入河沟,严重污染环境。2018年,向阳沟村实施了水厕到农家项目,共改水厕74户,公厕1处,对生活污水采取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日处理污水15吨,不仅使河水变清,也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据《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赤胆忠心的刘志丹

刘志丹(1903~1936),原名刘景桂,陕西保安县(今志丹县)人,西北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让好果卖出优价2019-10-14 09:59
评论:(陕西省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新风拂红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