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陕西省总工会 华商传媒集团 联合主办 三秦最美农民工:王胜利 17岁因贫穷走出去 37岁带着梦想返乡再创业

来源:华商报 2019-11-13 02:48   https://www.yybnet.net/

王胜利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华商报记者 赵雄韬 摄

在乡亲们眼里,37岁的王胜利“混”得挺好,有房有车,吃喝不愁。但这个17岁就离家打拼的陕北后生,20年后又选择回到生养他的土地,开始了漫长的返乡创业之路。他说,只有把果园干好了,乡亲们才会跟着自己干。

他把上学机会留给弟弟妹妹 17岁成了家里顶梁柱

王胜利是志丹县旦八镇柏叶沟村人,出生于1982年。如今,再回忆起当年的离家外出经历,他觉得,是现实所迫,但这条路也是正确的选择。

王胜利家里有六个孩子,他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姐姐,下面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那时候家里穷啊,一年到头来啥收入都没有。”

上完初中,王胜利便辍学在家帮忙,他要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弟弟妹妹们。1999年,王胜利的父亲在给工队做饭时遇灶房起火,身体落下终身残疾,地里的重活完全没法干。“父亲出事后,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挑起重担。家里眼看没有什么希望,就决定外出闯一闯。”

靠着吃苦耐劳,在县城盖起了三层小楼房

外出闯荡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年仅17岁的王胜利给别人当学徒学开车,进山伐木常常要在山里住好几天。但凭着一股子吃苦耐劳的劲头,王胜利没有放弃,“不管干什么,都要踏踏实实干好了”。

生活在2005年迎来转机,因老板觉得王胜利能吃苦耐劳,和他合资购买了一辆油罐车,由王胜利负责跑车。依靠志丹石油业的发展,王胜利在几年间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10年,他在志丹县城周边买了地皮,盖起来三层小楼房,二层自己住,一层和三层出租。

“在给自家盖楼的时候我又有了做工程的想法。”就这样,一支由亲戚朋友组成的工程队很快就组建起来。“一开始四处去揽工,别人给什么就做什么,后来口碑慢慢好起来,就有人主动来找。”王胜利说。

被推荐为乡贤,他想尝试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家致富

2018年,志丹县动员全县有能力的人返乡创业,王胜利积极响应号召,回到家乡流转了近100亩土地,目前,已建成50亩苹果园。从流转土地到建果园、盖房子,王胜利已经投资了70万元。他计划用养羊产生的有机肥供养果园,建成完全绿色的生态农场。

“我今年被推荐为志丹县旦八镇的乡贤,这是大家信任我,我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但现在让村民跟着我一起干,大家肯定心存疑虑,只有我个人干好了,大家才愿意跟着我一起干,共同发家致富。”

这一次被推荐为三秦最美农民工候选人,王胜利觉得不管最后会不会被评选上,对他来说,这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作为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来说,这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和肯定,也是莫大的精神鼓舞。”他说。华商报记者 赵雄韬 贺秋平

最美三秦农民工你也可推荐

>>参评要求

在陕西工作5年以上,目前在陕工作的农民工均可参加推荐评选。

参评农民工要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突出贡献,在各类技能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或在打造特色品牌、高端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通过自身努力形成品牌效应或自主创业成功,在创办企业过程中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示范带头作用,并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受到过国家及省市表彰的可优先参评。本次活动将产生10名“三秦最美农民工”,省总工会将对他们进行表彰奖励。

>>参与方式

1.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私信“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联系方式”。

3.关注华商报官微(hsb88880000),在微信后台发送私信“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联系方式”。

4.关注华商网、华商头条App:提供100字事迹说明和联系方式,发送到xzsqzmnmg@163.com

5.下载二三里资讯客户端,身边栏目发布“最美农民工+100字简要事迹说明”,最好附上图片或视频。

6.添加二三里西安小秘书微信(18710411272),发送“最美农民工+100字事迹说明+联系方式”。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新闻推荐

小香菇撑开“致富伞” 志丹县顺宁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小记

通讯员郭晓莉沙江金秋时节,志丹县顺宁镇白草台村红石峁小组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里,一排排香菇大棚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陕西省总工会 华商传媒集团 联合主办 三秦最美农民工:王胜利 17岁因贫穷走出去 37岁带着梦想返乡再创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