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转型发展天地宽 志丹县工业转型工作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4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奋进中的志丹

志丹县鹏翔食品有限公司黄酒包装车间

●志丹洁能高科公司轻烃分离厂

●志丹洁能高科管廊一角

●工作中的石油工人

●园区内忙碌的工人

●陕西延长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志丹站

本报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陈光斌 张佳宇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是富民强县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志丹县以“新型工业强县”为目标,以政策为引领、以油气为基础、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支撑,全力推进油气精深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开发等工业项目,工业转型蓄势聚能、发展迅速,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52.66亿元,同比增长4.3%。

1 变思维,破解工业困局

翻开志丹县工业发展的历史画卷,志丹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繁荣到转型、从转型到嬗变的精彩历程。

志丹县工业起步于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时候民间小工业如木器、纺织、食品等小作坊发展迅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让志丹县工业真正的繁荣要从1990年说起,那年的志丹县打出了第一口油井,也拉开了石油兴县的序幕。

在石油钻采业的强力牵引下,石油配套产业、建材业及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梳绒等轻工业也逐步兴起。1998年志丹县一举甩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2000年步入全市经济强县行列,连续多年入围“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县域综合实力空前提高。

但是,正因为长期以来石油工业一直占据县域经济绝对主导地位,全县产业结构呈现一三产弱小、二产独大的畸形局面,存在着严重的经济结构性风险。

为了破除这种不利局面,从2007年起,志丹县开始着手谋划产业转型发展大计。

那一年,县委、县政府着眼于调结构、转方式,在全市率先启动建设了县域工业园区,县上先后投资1.1亿元,通过筑堤改河、挖山填沟整理出可利用土地2500余亩,目前已建成农副产品加工、能源化工两大板块,入驻企业33家,基本形成了“一业主导,多业崭露头角”的工业集群化发展格局。同时,大力支持石油配套产业、建材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积极扶持风、气、水开发利用项目,工业多元化发展已露端倪,对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额已在90%左右。

思路一变天地宽。而今,聚焦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志丹县正着力推进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延长产业链条,以加速推动县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2 稳油气,搞好精深加工

2019年12月25日上午,走进志丹洁能高科石油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轻烃分离厂生产装置区和主控室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他们身着的红色工衣,是寒冬腊月里最亮眼的色彩。

作为陕西省第一家规模型石油伴生气深加工企业,他们以油田开采过程中原本直接废弃的石油伴生气为原材料,通过工艺处理后制成液化石油气、轻油等数十种产品,然后卖到下游的相关企业。这种“变废为宝”的科技在实现企业效益倍增、产业链延长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废气排放,为志丹环境质量提升和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志丹县依托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境内原油年产量于2015年达到523万吨的最高峰,近几年连年保持在470万吨以上;天然气开发从零起步,2015年起年产量连续保持在5亿立方米以上,油气工业为县域经济持续攀升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地进步,志丹县深深地意识到,单纯依赖资源开采促进经济繁荣的简单发展方式越来越不可持续,但是,彻底摆脱石油、独立发展又不切实际,于是,志丹县全力稳住油气生产工业“主引擎”,加大与驻志油气企业协调力度,切实加快井位审批、保障开采环境,支持驻志油气企业加大投资、扩大产能,力争志丹采油厂稳产、长庆各厂增产,确保石油产销量稳定达到475万吨以上;支持境内各采气企业加大天然气开发开采,全年开采天然气达到5.5亿方以上。

立足既有的油气产业基础,瞄准未来的发展前景,志丹县把油气作为县域工业产业发展基础,以油气的精深加工作为油气工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

目前,轻烃加工厂、延长石油志丹LNG站、延长油气勘探公司双河净化厂等油气精深加工企业运行良好,新沃达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一期20万吨LNG和绿能油气轻烃精分厂建成试产,延长炼化公司二期20万吨LNG项目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以化工产业为主导,农产品加工和现代物流等为辅的产业格局。

3 建园区,激活发展活力

走进志丹县工业园区,只见延长石油炼化公司40万吨LNG、绿能油气轻烃精分厂的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洁能高科5万吨混合烃分离生产持续推进,糜子黄酒销售依旧火爆……以“规划引领、科技支撑、平台承载、跨越发展”的园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我们很高兴来志丹县投资发展,这里电、气、土地等要素价格低,政务服务环境好……”陕西延长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志丹站副站长刘淇乐呵呵地说道。

为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志丹,志丹县将招商引资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入企业26家,其中延长石油炼化公司40万吨LNG、洁能高科5万吨混合烃分离、绿能油气轻烃精分厂、新沃达20万吨高效液体金属切割气、宏丽光电光伏组件生产等项目投资规模均超过1亿元,园区吸引总投资超过40亿元。

十多年来,志丹县紧紧围绕“规划引领、科技支撑、平台承载、跨越发展”的思路,依照“一区五园”总体规划,持续推进志丹工业园区建设,实现了园区从无到有、从单一产业到多产业并举的发展态势。

目前,全县按照“七通一平”标准,已经完成农产品加工园、化工产业园建设,已建成面积达2.4平方公里,正在抓紧推进现代物流园、机械装备制造园和高新技术园建设。

“我们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工业转型的主阵地,不断配套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以天然气液化、轻烃综合加工等为主的一批能化项目相继落户志丹,为县域经济转型注入了强劲动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奥生平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园区的建设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已经成为志丹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

现在,园区被省政府认定为陕西省第一批可承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园区、被省工信厅确定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荣获2018年度陕西省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争先进位奖。

工业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志丹县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在现有5名博士的基础上,又聘请了任承忠等三位同志为志丹县工业园区首批招商顾问,逐步提高园区高端人才储备,助推园区经济强势发展。此外,还将继续打造20人的园区研发博士团,开展项目工艺优化、风险评估、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服务,提升园区科技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为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志丹县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第一生产力”思想,下大力气狠抓“放管服”改革,持续落实“10+1”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行工业项目备案制,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审批办事效率,为企业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完善支持工业企业的政策措施,抓好现已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着力解决改革中存在“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保障工业企业家和工业企业的合法权利。

同时,园区积极引导法律援助、融资服务、资产评估等生产要素配套服务集聚,努力打造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经济效益好的新型产业园区,力争在“十四五”末园区产值突破100亿元。

“志丹工业园区是志丹转型、志丹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主阵地、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将继续按照‘规划引领、科技支撑、平台承载、转型发展’的思路,不断做强做大产业园区,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面做好工作。总之,我们一定秉承‘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就是做强园区’的理念,竭诚为各企业服务。”志丹县政府副县长白保明信心满满地说。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

回看来时路,在工业经济转型中,志丹县不畏艰险,在重重困难间,以长远发展的眼光迈出了铿锵步伐、奋力前行。未来,志丹县将继续以园区抓工业,结合环保、安全发展,把好企业入驻园区的源头关,优化服务软环境,提升地区长久竞争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腾飞。

新闻推荐

陕北特色文化进课堂

12月17日,志丹县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唢呐演奏员贾鹏程(右一)在城关小学传授唢呐技艺。近年来,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城关小学积极开...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型发展天地宽 志丹县工业转型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