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我愿意做拥政爱民的螺丝钉” 记预备役二团炮兵营营长吴志强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29 06: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郑鹏

预备役二团炮兵营营长吴志强长期负责团政治处工作。多年来,他带领全团官兵积极参加驻地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拥政爱民活动,为密切军地关系做了大量工作。

说起自己热爱的工作,吴志强说:“拥政爱民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我愿意作一颗螺丝钉,倾尽所能,做好拥政爱民工作。”

立足岗位,做双拥精神传承人

杨军、王志鹏、林扛都是刚刚分配到预备役二团的“新人”。6月底,团里组织他们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参观中杨军看得格外仔细,还做了不少笔记。通过参观学习,他了解到双拥工作深刻反映了我国军民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他动情地说,“能在延安当兵,我有一种自豪感。”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有新干部来团,吴志强都会在第一时间组织大家到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在回顾峥嵘岁月中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圣地人民为革命成功的巨大奉献;组织官兵到新区、延长石油等单位参观学习,让官兵们了解延安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学习老区人民勤劳智慧、蓬勃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组织官兵到文化沟老营区参观,用新旧营区对照,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延安市委、市政府支持部队建设的具体举措。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激发官兵爱驻地爱人民爱团队的内在动力。

2018年,在八一建军节当天,吴志强组织军营开放日邀请了延安市圣地书画院、常泰药业集团赴团参观。2019年“五一”期间,组织了军营开放日活动,邀请山丹丹幼儿园师生参观军营,向他们展示部队建设发展成就的同时,提高了大家的国防意识。

践行使命,军地携手精准帮扶

今年7月初,吴志强在南泥湾镇马坪村走访时发现,村里的西瓜、豆角、西红柿、玉米等部分农产品出现了滞销。看着农民发愁的样子,吴志强非常着急。

走访结束后,吴志强第一时间向预编区协调,希望能帮农民打开销路。同时,他还向上级单位报告,将马坪村农产品纳入军队物资采购平台的事项。吴志强告诉记者,报告获批后,马坪村的农产品将直接由军队收购,村上的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将彻底解决。

2019年,吴志强了解到马坪村在红白喜事操办及人情往来中经济支出较大,还存在攀比之风,给农村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经过充分调研后,结合农村实际,他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帮助该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多方协调3万多元,为理事会配齐桌椅板凳及日常办公设备,制定理事会管理细则,明确操办标准,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引导群众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此外,吴志强还主动与宝塔区民政局、扶贫局沟通协调,军地携手聚力,对南泥湾镇马坪村进行精准帮扶,先后帮助马坪村建立起20个蔬菜钢构大棚、13个黑猪家庭养殖场等多种脱贫产业设施,有力地践行了拥政爱民的人民军队优良传统。

践行使命,做平安圣地的参与人

在团队每年的整组活动中,吴志强倡导大家要牢记预备役部队的职能使命,在整组工作中既要立足提高部队战斗力,也要着眼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方面。切实通过整组工作,强化部队在社会维稳、抢险救灾的能力,着眼提高应急应战能力需求。

在吴志强的牵头下,预备役二团于2017年修订完善了防洪救灾预案,组建了应急救灾分队,购入了发电机、应急灯、沙袋、救援绳等物资。

2018年8月,预备役二团举行了应急分队抗洪抢险拉动演练。通过演练,全面提升了预备役官兵抗洪抢险的实战能力,保持了良好的战备状态。在指导机关组建原有森林灭火救援分队的基础上,吴志强有重点地探索组建多样化专业应急分队和开展常态化训练的方法路子,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2019年,志丹县发生森林火灾,预备役二团第一时间向团属应急力量发出预先号令,并派出预编营连长督导完成出动准备,主动向志丹县发出请战要求,充分践行了预备役部队“战时应战、平时应急”的使命任务。

此外,吴志强还先后组织官兵110人次,参加驻地组织的创卫创文相关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

新闻推荐

聚人心 树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新探索观察

新华社记者郑生竹齐健方问禹李浩“2018年270例纠纷、2019年180例、2020年上半年20例……”走进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耿集新...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愿意做拥政爱民的螺丝钉” 记预备役二团炮兵营营长吴志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