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雷霆志愿”让红都志丹文明之光更灿烂 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04 03:17   https://www.yybnet.net/

每天清晨,在志丹县太白山顶,有一群人,他们统一着红色队服,认真开展体能训练。经年累月的训练,使他们的皮肤变得黝黑,但他们却成为志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就是志丹雷霆志愿服务队。志丹雷霆志愿服务队是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一支民间公益志愿组织,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时做着本职工作。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用公益救助、无私奉献的精神守护生命、点燃希望,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尚。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5月2日16时20分,黄河宜川境内,来自志丹的一家四口在岸边浅滩处游玩时,意外落水。事发当晚得知消息后,志丹雷霆志愿服务队火速集结,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展开搜救。“最近几天黄河水位不断变化,水下泥沙厚、漩涡多,施救难度大。”志愿服务队队长谢林说。

“再往这边来点儿,试试这里。”5月6日8时15分,黄土高原的清晨还透着一丝凉意。在壶口镇昝家山村黄河岸边,身着鲜红色服装的救援人员,还在紧张搜救。绑紧绳子,拉紧手臂,4名搜救队员站在河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试探着水流,2艘皮划艇紧跟其后,在近1500平方米水域搜救。与此同时,80多名成员分散在沿岸全力搜救。

搜救工作持续了14天,直到找到第4位遇难者尸体,志丹雷霆志愿服务队队员才返回志丹。遇难者家属感动地说:“太感谢了,他们帮我找到了亲人,好让我娃能入土为安。为我们志丹这支队伍骄傲。”

一直以来,这支雷霆志愿服务队坚持应急服务有险必抢,有灾必救,有求必应,每一次行动都是迅速响应,冲锋在前。“危急时刻,我们就想让百姓多看到一点希望,只要能救出群众,再危险、再辛苦都值得。”谢林说,“近4年,我们先后参与抗洪、森林火灾等抢险救灾40余次,救援群众300余人,参加当地应急演练12次。”

在重任面前主动担当

“乾坤朗朗,沮水汤汤……”在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身着志愿队队服的雷霆志愿服务队队员站在攒动的人群中,昂首挺胸,认真严肃地维护现场秩序。他们是志愿者,任务就是负责当天现场的安保。

“一天执勤下来,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感觉整个人腰、腿都是硬的,动弹不得。”队员项娜说,“尽管如此,我们的队员都坚持下来了,没有一丝怨言。”

在重任面前,志丹雷霆志愿服务队能够顾全大局,主动承担任务。他们先后参与延安市县区40多场重大活动安保执勤任务。今年,面对疫情,志丹雷霆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战,坚守在县城114个小区、10个县境主要出入路口,检查过往车辆,服务居家防疫群众,他们还配合社区、公安、医院开展工作,引导群众居家隔离,说服教育群众推迟婚礼、简办白事。

在困难面前传递大爱

“我们希望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谢林说,除了抢险救援,平时,志愿服务队也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陈吉雪是志丹县城一名9岁的小女孩,因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所以无法正常入学。“小雪不爱和外人接触,也不爱说话,特别内向。”一直以来,陈吉雪的母亲马东梅都在为孩子担心。

得知情况后,雷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主动上门看望陈吉雪,还送给她一件红色运动衣。“那件衣服小雪很喜欢,穿上后就立马去照镜子。”马东梅说,“现在他们每月都来给小雪上课,来的时候还带新衣服、新文具。慢慢地,娃娃开朗了许多,真的很感谢雷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

除了资助困难学生、送教上门外,雷霆志愿服务队还利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假日,走访慰问和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

“希望用我们的点滴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风尚!”谢林说,雷霆志愿服务队坚持扶贫济困献爱心,通过多种渠道,为延安市13所小学6岁至12岁的困难学生送“温暖包”389个;先后筹集资金3.4万元,慰问孤寡老人、伤残军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帮助困难家庭20户。

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如今,雷霆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志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之一,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正是他们的勇敢与担当、真爱与奉献,让红都大地文明之光更加璀璨。

新闻推荐

志丹法院公开审理两起涉恶犯罪团伙案

本报讯(通讯员马金虎同慧荣)近日,志丹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张某龙等3人涉恶犯罪团伙案和被告人乔某明等6人涉恶犯罪团伙...

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扶贫日记2020-07-02 06:52
评论:(“雷霆志愿”让红都志丹文明之光更灿烂 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