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小酒坊 大经济 志丹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11 04:21   https://www.yybnet.net/

?●井坪村村集体酒坊负责人刘继军(右)和第一书记高亚磊在检查酒糟

通讯员 高庆荣 记者 王锋

“今年玉米长势不错,待秋季丰收了按协议卖给井坪村,能收入4000多块钱。”高晓斌对记者说。

这几天,高小斌借助雨水墒情的有利时机,正在给玉米地进行上肥、除草,待成熟后以“订单种植、定点收购”的模式将这片玉米地里的玉米销往井坪村的集体经济酒坊,以此来增加经济收入。

今年38岁的高小斌,是志丹县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一个建档立卡户。一直靠务农维持家庭生活,2013年,不幸患有脑梗疾病,失去了多半的劳动能力,家里上有年迈的老父母,下有正在就读小学的两个孩子,生活异常艰辛。今年,志丹县侯市便民服务中心积极鼓励支持高小斌种植玉米,并与他签订了“订单种植、定点收购”协议,待成熟后全部以高于市场收购价的10%销往井坪村村集体经济酒坊。

今年年初,志丹县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结合村上发展现状,除了发展苹果支柱产业外,还发展起了以酿酒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并把劳力、资金、收益等政策向全村建档立卡户倾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让建档立卡户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红利,而且辐射带动了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地务工。

“在这打工,给酒坊打扫卫生什么的,1年能赚3000块钱,因为我没有劳动能力,这是酒坊在照顾我了。”井坪村建档立卡户高振贵告诉记者,2003年因交通肇事,右腿截肢,生活陷入困境,被井坪村酒坊就近优先照顾,常年雇佣在酒坊打零工。

井坪村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产业支撑,扶贫益贫带贫作用凸显,为全村贫困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新希望,一举破解了村上发展难题。“去年11月份建成小酒坊1个,今年4月份试营酿酒,收购了4户贫困户的高粱玉米1.2万余斤,出酒2400斤,很好地发挥了益贫带贫的作用,以后会加强管理、争取产出、打出市场,让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井坪村村集体酒坊负责人刘继军在介绍中说。

井坪村的发展经验,为王南沟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样本,村上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创业致富模式,先后筹备建立村集体酒厂1个,带动周边酿酒小作坊150户,使土酒酿造切实成为村集体增收的特色产业。王南沟村村支部书记高宏斌说,“我们王南沟村投资13万余元建成的这个酒坊,切实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的问题。村上还给10户有劳力贫困户免费发放了玉米种子、地膜、化肥等农资,通过‘订单种植’的帮扶模式,不断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侯市便民服务中心切实发挥粮食酿酒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利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酿酒小作坊120户,年产白酒约12.5万公斤,产值750余万元。粮食酿酒的形成除苹果产业之外,村集体经济增收又多了一项拳头产业,达到了长短产业相结合、有效益、能增收的目标。目前,侯市便民服务中心5个村共有村集体苹果园280亩,核桃园55亩,酿酒小作坊3个,百吨苹果气调库5个。

新闻推荐

产业遍地开花 群众乐享生活 志丹县村集体经济稳步推进

村民在采摘香菇建设中的千头养猪场杏河镇村民夏季果园管理忙记者彭琛通讯员刘元丽郭晓莉马帅志丹县紧抓延安苹果产业北扩...

志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志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酒坊 大经济 志丹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