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志丹 > 正文

文明之花绽放红都大地 志丹县以巩固创文成果为契机不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6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宜居志丹

?●县城南新区一角

?●志愿者在擦洗广场路灯

通讯员 张佳宇 记者 王锋

“在志丹生活了五十几年了,没想越到老年越享福了,这多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这些老家伙也能赶上这好社会了,现在咱们志丹灯变亮了,路变平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随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了,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幸福指数更高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老汉冯铭笑得合不拢嘴。

从2017年开始,志丹县按照陕西省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打造厚德、文化、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品牌。2006年,志丹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县城;200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2015年2月又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志丹县作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经复查测评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1 全城渗透处处劲吹文明风

“街头的公益广告,成为街上亮丽的风景。”这是很多外地游客对志丹的“第一眼惊艳”。让文明“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成为每位市民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街头风景。

如今在志丹县,一条条街道明亮整洁,一处处通道畅行无阻,背街小巷、市场干净有序,公园、广场绿树成荫,一幅幅公益广告处处可见,一件件鲜活事例催人奋进,文明教化润心无声。社区、小区建起了文化墙、卫生阵地,市民生活文明向上。

在农村,杂乱无章的柴草堆不见了,破烂不堪的危旧房屋拆除了,废弃的砖石瓦片被清运走了……现在,呈现在眼前的是硬化平整的马路、干净整洁的院落,绘就了志丹县美丽乡村画卷。

2017年起,志丹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止息。志丹县始终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为抓手,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常态长效。通过强化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注重示范引领,从细处着眼、小处入手、实处用力,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志丹县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获得,既是肯定,又是鞭策。

现如今,志丹县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市民综合素质持续增强,良好社会风尚日趋浓厚,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设成果更加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夺目。

2 全城风尚处处遍开文明花

“现在街道越来越干净,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都能做到垃圾入桶。行人走斑马线,车辆主动让人。”逛街的崔小妮边走边对闺蜜说,“像我们下班相对较晚一些,回去的路上路灯都非常亮,一个人回家的话也会更安全。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生活会更幸福。”

志丹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无小事作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经济强民生、抓基础惠民生。围绕文明创建的所缺所需来谋划建设市政设施项目,紧盯市政公用设施提升,实现了智慧城市网络全覆盖。着力抓好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水、电、路、气等设施共建共享,4G覆盖率达98.2%。

坚持建管并重、“三分建、七分管”的思路,开展人居环境、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窗口服务行业、户外广告牌匾和线网、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贸市场和六小行业、校园周边环境、交通秩序“八项整治”行动,不断把人居环境建设引向深入,按先后建成“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点14个、生态村35个;推进城市绿化,绿地率达38.3%,绿化覆盖率达41.7%;推进蓝天保卫战,县城气化率达到85%,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1天;水质综合合格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管出习惯、抓出自觉、化风成俗的效果不断显现。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紧盯便民利民服务,实施“放管服”改革,建立线上、线下审批平台,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模式;着力抓好城乡统一要素市场建设,在就业培训、创业贷款、劳动纠纷调处等方面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均等机会和条件。抓治理保民生,积极借鉴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社会环境建设,开展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法治示范镇村、“十个没有”平安镇村等创建活动,狠抓全民普法教育活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56场次;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社会治安建设,服务质量建设,公共秩序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行动,扎实推进“车让人、人守规”活动。

3 全民参与人人皆是文明人

刘志丹烈士陵园,游客驻足参观,轻言细语;公交车站,乘客上下,排队有序;斑马线前,车辆自觉礼让行人,已司空见惯……

如今在志丹县的主要街道路口、斑马线周围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吹着哨子,拿着小红旗,尽职尽责指挥着过马路的每位行人。“现在红灯,请大家在等候区内等待;过马路不要接打电话,要注意安全。”这是来自志愿者曹玉娟一天对过马路行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自2017年创文明县城以来,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及‘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我发现我县群众的文明意识普遍增强,可以做到自觉、文明、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已经成为常态。”

在志丹,“红马甲”无疑是这个夏天最亮丽的风景。

无论是在烈日下,还是在风雨中,累计共有数百名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总是每天准点出现在志丹的各大马路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文明礼让、有序排队成为志丹市民的一种习惯。

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已经成为常态,屡见不鲜。

现在的志丹县以文明县城标准为思路,在县有中心、镇有所、村有站的体系下,不断充实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一方面,狠抓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文化活动,坚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传播主流价值,倡导家庭教育和我们的节日活动,努力提高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在活动中,始终注意培树典型,带动大家,以“百名标兵、千名乡贤、万名志愿”为目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503支,常态化开展敬老、扶贫、助残、助学、解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承办了2019年7~8月份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04名。

“接下来我们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弘扬刘志丹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全力巩固提升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把我县打造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志丹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高伟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志丹悄然发生着巨变,这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结果。创城永远在路上,幸福奔跑无终点,为实现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目标,志丹人民仍在奋力前行。

新闻推荐

中流击水勇奋楫 乘风借力谱新篇 志丹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通讯员马华权刘莹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

志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志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情暖留守老人2020-10-27 06:40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之花绽放红都大地 志丹县以巩固创文成果为契机不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